跳至內容

特色計劃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計劃名稱及編號 : 家庭 Power Up
推行機構 :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資助金額 : HKD$ 1,800,000
推行時期 : 1/12/2010 – 30/11/2013 (共3年)
對象 : 本地及少數族裔居民
推行地區 : 葵涌、荃灣及青衣區


1. 目的

  • 鏈接不同種族的家庭及結合「民、商、官」跨界別的力量,共同建立跨種族的社會資本
  • 從家庭、鄰舍及社區三個層面,推動跨種族人士互相關懷,提升逆境自強的能力
  • 強化鄰里支援網絡,發揮跨種族的鄰里守望相助精神,使葵青及荃灣區成為更和諧共融的社區


2. 推行策略

  • 以「家」為本,建構「互享家庭配對網絡」,鼓勵不同種族的家庭共同參與社區活動,互相交流,建立跨種族共融社區
  • 舉辦「互學互向文化交易廣場」,發掘不同種族人士的潛能,擔任興趣小組導師及認識小數族裔生活文化團的導遊,促進跨文化交流與互賞,發揮凹凸互補之精神
  • 透過「南亞創奇職民商官支援計劃」連繫「民、商、官」合作,提供就業訓練及支援,擴闊南亞裔社群的工作視野,提升個人抗逆力
  • 策動「你型我營」多種族少年個人成長系列,培育參與少年之品德及對社會之正向態度


3. 簡介

  • 「家庭」是社會的核心單位,當中蘊藏著豐厚的社會資本。然而,社會的急促轉變往往令家庭承受著不少的衝擊,而在香港生活的南亞裔家庭,更因語言、宗教、文化及生活習慣等差異,在生活上衍生不少困難,影響他們融入社會。縱使如此,我們又有否想過「差異」其實是保貴的資源(Difference is Resource) ?
  •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麥理浩)善用這種差異,承傳了之前所推行的兩個以小數族裔人士為對象的計劃 所累積的經驗,並在此基礎下繼往開來,獲基金資助推行「家庭Power Up ── 跨種族『家、鄰、社』社會資本計劃」,鏈接「民、商、官」的跨界別力量,建立跨種族的社會資本平台,讓本地及南亞裔家庭透過互相學習和關懷,編織家庭及鄰舍互助網絡,為社區「充能」(Power Up) 。此計劃自2010年12月開展至今已累積了58位義工,當中包括22位南亞裔人士,負責推動及籌劃區內多元文化活動,積極促進社區融和。

1兩個計劃分別為「互助共享創明天---多種族弱勢社群自強互助計劃」(推行日期: 2004年1月 至2007年5月) 和「色彩之城---多種族色彩社區及南亞裔就業師徒計劃」(推行日期: 2007年6月 至2010年10月)的延續。



4. 計劃內容


4.1 以「家」為本,為家庭充能

  • 此計劃透過於葵青及荃灣區設立街站及家訪,積極招募不同種族的家庭成為「互享家庭配對網絡」成員,參加計劃團隊所舉辦的跨種族家庭互動配對活動,例如親子遊樂活動、補習班、講座及戶外學習體驗等,並發掘不同種族家庭成員的潛能成為多元化課程導師,例如煮食技藝、傳統手工藝、舞蹈及語言學習等,讓他們一展所長,達至互學互惠,促進不同種族家庭的互相了解和欣賞,減少不同種族間的隔閡和衝突,從而學習欣賞不同種族人士的優點。計劃推行至今,已招募超過150個不同種族的家庭加入網絡,成功建立家庭「充能」互助網絡的基礎。

4.2 建立鄰舍互助網,達致社區共融

  • 由於不同種族的語言和文化差異,鄰舍間較易產生隔膜與誤解。為鼓勵鄰舍不分種族、互助守望的精神,此計劃衝破文化隔膜,透過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和穆斯林教會合作舉辦「認識少數族裔生活文化團」,探訪區內少數族裔經營的商舖及聚集的地方,讓參加者親身體會少數族裔人士的生活 (短片瀏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ItlxwDJa4)。
  • 計劃的南亞裔義工阿文擔任這個導賞團的領隊,帶領參加者認識區內特色文化地點,例如參觀穆斯林教會及與教長對話,以了解南亞人士的宗教習俗;於特色餐廳內享用南亞小食,感受巴基斯坦的生活飲食文化;參觀由少數族裔婦女親手設計的手工藝製作,欣賞她們獨有的手藝等。阿文很高興自己能擔任領隊:「當領隊令我獲得自信和滿足感,可透過舉辦這類文化交流活動,貢獻自己的力量。我是香港人。我有一個使命,希望讓更多社區人士了解到少數族裔的文化,打破種族隔閡與誤解!」
  • 阿文很樂意和本地人分享他自己和少數族裔人士的生活故事,讓彼此建立融和關係。其中一個參加者許同學在參加文化團後表示:「以往對南亞裔文化缺乏認識和關心,但透過參與此活動,大大加深了我與其他同學對少數族裔文化的認識,亦讓我們有機會直接與南亞裔人士接觸相處,從中獲益良多。」另一方面,計劃藉著向不同種族家庭推廣巴基斯坦人所愛好的運動──木球為介入點,藉此推動接納與欣賞的文化。

4.3 發揚企業責任,強化跨界別協作

  • 計劃團隊亦成功網絡了商界企業、葵青警區及南亞裔地區組織等來自不同界別的團體,合作籌辦「南亞創奇職民、商、官支援計劃」,向南亞裔青年舉辦職場體驗講座、並提供工作實習及培訓機會,除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外,亦透過增進警民關係,改善區內生活質素
  • 計劃於今年暑假與海洋公園合辦「南亞裔青年實習及培訓計劃」,除為參加者提供實習機會外,亦為海洋公園員工提供「多元文化工作敏感度訓練」,提升員工對服務少數族裔顧客的知識與技巧。除此之外,計劃團隊亦成功鏈接大快活快餐集團,共同籌備語言及工作訓練予在職之南亞裔人士,加強就業支援。計劃至今已協助15位南亞裔人士得到就業及培訓機會,並且協助他們融入社會。
  • 透過與海洋公園和大快活合作,計劃大大增強了建立社會資本的力度,提升了南亞裔青年的就業機會與效能。作為計劃的協作夥伴,兩所企業均熱心投入計劃當中,並與計劃同工定期展開會議,對計劃發展提出寶貴意見和支援。他們均認為計劃有助南亞裔青年的就業發展,並能提升企業自身的多元文化和包容度,充份體現社會資本的凹凸互補精神。


5. 總結

  • 此計劃透過鏈接不同種族的家庭、鄰舍及社區層面,從而推動跨種族及跨文化的互相學習與關懷。正如本計劃的核心夥伴之一,香港海洋公園培訓及發展經理符譯文小姐所言︰「希望透過計劃發揮不同種族人士的無限潛能,共同建構一個充滿關愛與和諧的社區。」藉著此計劃,不同種族的人,無分膚色與才能,都能活在同一天空下,一起建立共融互助的社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