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歡迎辭

潤物細無聲 社會資本盛

chairman's photo
關則輝先生, MH, JP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由2005年獲委任為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基金)委員會委員,到2017年成為委員會副主席兼推廣及發展小組委員會主席,再到2019年獲委任為委員會主席,有此難得機會與一班有心有力的委員及社會資本摯友一起推動香港的社會資本發展,我實在深感榮幸。

我最感欣喜的是常有機會親身體會到由社會資本建構的網絡所產生的人情味,這份濃濃的人情味正是我的快樂泉源,給我正能量,以持續為社會出力。

我在公共屋邨長大,一家七口靠父親做保安員的收入維持生計,雖然家裡沒有太多空間,物質也匱乏,但當年街坊鄰里那種互相照應、你幫我我幫你的生活情懷,總是令人懷念。

參與基金委員會的工作,讓我有機會探訪許多基金資助的專案;與不同的計劃團隊和參加者交流,讓我感受到人情味處處。就以我近期探訪的一個社區照顧者支援專案為例,看到照顧者心中日積月累的抑壓,因同路人的關懷及支援而得以疏導,部分照顧者更從隱蔽者轉化成為義工,這就是鄰里守望、相互扶持的能量,也就是社會資本的潛力。我也曾到訪一個協助新屋邨居民融入社區的支援專案,看到企業善用他們獨有的資源及企業義工的專長,為有需要的家庭驗樓、鋪地板及簡單佈置家居等,這不單能減輕居民的壓力,亦可協助他們順利適應新環境。計劃參加者、義工及協作夥伴每天在各大小社區默默地貢獻所長、編織網絡,為香港社會帶來溫暖,這便是我心中的潤物細無聲。這些成果就是看得見的社會資本。

展望將來,基金除會繼續積極支援地區的社會資本建設專案外,亦會加強力度推動年青人參與社會資本的發展。過去數年,基金透過為幼稚園及初小學生製作繪本、為中學和大專院校學生舉辦話劇比賽、微電影創作及其他相關活動,鼓勵學生和青少年儘早認識社會資本,以及透過活動參與建設。我們期望年青人的創意及靈活思維,能為社會資本注入更多動力。今屆委員會增添了許多來自不同界別的賢能之士,當中包括兩位經「青年委員自薦計劃」獲挑選的青年委員。我期盼能與大家攜手合作,動員不同的界別,特別是教育界和商界的參與,善用大家的網絡和資源,為社會建立更豐富的社會資本,令暖意注滿香港、讓人情味代代相傳。

我亦在此衷心感謝基金委員會的第三任主席林正財醫生及各卸任委員,他們的積極參與和貢獻為我及現任委員樹立了出色的榜樣,我們定會加倍努力,令香港的社會資本繼續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