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特色計劃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計劃名稱及編號 : 快樂.兒動城堡
推行機構 : 救世軍竹園綜合服務竹園青少年中心
資助金額 : HKD$ 1,850,000
推行時期 : 01/02/2009 – 31/01/2012 (共3年)
對象 : 貧困及有照顧困難之家庭及兒童、長者及青少年
推行地區 : 黃大仙竹園邨
主要協作夥伴 : 學校、互助委員會、商界


1. 目的

  • 透過「遊樂」,把不同年齡、種族及階層的群體鏈接在一起,提高他們對生活的愉悅感和滿足感,增進彼此的認同,務求於黃大仙建立一個安全、互相幫助及具活力的關愛社區。


2. 推行策略

  • 透過不同形式的「遊樂」平台,以「照顧」和「遊樂」並行的手法建立關懷及相伴同行的信任關係
  • 透過年青人的帶動,年輕長者、婦女和兒童共同協作,發展社區「遊樂」專案,從而吸納區內不同的人、家庭和團體參與,把快樂訊息進一步推廣
  • 成立「遊樂小隊」,延續計劃精神,持續服務社區


3. 簡介

  • 想起「遊樂」,大多數人也會立刻精神抖擻,不其然湧現一股動力,又或在腦海裡浮現不少快樂片段。建立社會資本,又如何透過「遊樂」去做到呢?救世軍以新思維,成功動員黃大仙竹園區的長者、婦女及青少年成為「喜動員」,透過「遊樂」連繫不同年代及不同界別的持分者,彼此學習互動,在區內建立「快樂.兒動城堡」。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4. 計劃內容


4.1 喜動員.起動

  • 計劃團隊首先透過中心所舉辦的遊樂活動去吸納青年人、婦女及年輕長者成為「喜動員」,向他們引入遊戲,引領他們發揮「遊樂」的能力,集結這股力量以伴玩、伴讀的形式,為區內有照顧困難之家庭兒童提供協助。這班由跨代成員組成的「喜動員」,會以「遊樂」作共通語言,與受助兒童培養默契及建立關係,逐漸地發展成一座由婦女、年輕長者、青年人及受助兒童建構而成的跨代快樂城堡。

4.2 喜動員.互動

  • 婦女「喜動員」Winnie個性溫柔又喜歡與小孩子玩耍,她曾遇到一位性格衝動又容易動怒的單親小孩,起初亦感到難以與這位小孩溝通,但憑著計劃的信念──以「遊樂」作為彼此間的共通語言,Winnie努力地以「遊樂」與小孩拉近關係,慢慢打開小孩的心扉,使小孩逐漸能融入其他小朋友的圈子。小孩的父親十分感激Winnie的幫助,除了因為這座「快樂城堡」給予了這位小孩所需的照顧外,小孩的正向改變亦減少了家庭的爭執,舒緩了單親家庭照顧兒童的壓力。
  • 此外,Winnie的女兒June是青年「喜動員」,她亦憑著與這位小孩的相處理解到自己的能力,並開始運用自己的專長,如手工藝去陶冶小朋友的性情,彼此建立了一份信任,這正見證參加者與「喜動員」的關係是雙向的,是彼此的同行者。小孩父親安心把女兒交由「喜動員」照顧,女兒的性情因「喜動員」的出現而有正面改變,而「喜動員」亦因投入服務而有所啓發,把自己的興趣轉化繼而發揮。每個人都在這座「快樂城堡」裡找到自己的角色,達到彼此認同,使這個城堡的網絡漸趨鞏固,逐漸壯大。
  • 居於朗屏的雄哥,兩年前因賭博成癮被轉介參與「得力運動」。他本來嗜賭成性,與家人關係甚差,後來在社工協助下終於成功戒賭,並成為社區的音樂導師,把大部分時間貢獻給社區。雄哥除教導居民吹口琴外,更積極學習非洲鼓,並將舊曲填上新詞,創作出「朗邊的太陽」等勵志歌曲,與居民一起唱歌表演,互勵互勉。

4.3 喜動員.移動

  • 透過「喜動員」之間的相互影響,「喜動員」的人數及力量現以滾雪球的效應持續增長。至今,這座「快樂城堡」陣容鼎盛,共有96位長者「喜動員」、290位青年「喜動員」及122位婦女「喜動員」,他們不單只服務區內有需要的兒童,亦會「移動」這座城堡,把城堡的理念散播於社區,亦把在城堡內得到的快樂,感染其他社區團體,包括區內的中、小學、竹園南邨互委會、老人中心等。透過籌組不同的活動,例如大型遊樂活動、學校遊樂小組、大廈遊樂小組等,將快樂訊息慢慢地滲透至區內不同角落。

4.4 跨界別搭建快樂城堡

  • 除了得到不同年代的「喜動員」及區內的持分者大力參與外,計劃的理念亦成功獲得商界的認同,成功網絡商界夥伴如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及索尼香港(SONY)等的積極參與,鼓勵企業義工與「喜動員」一起投入社區服務。索尼香港更善用其企業專長,向對攝影有興趣的喜動員教授攝影技巧,讓「喜動員」學習後再轉教其他有興趣的社區人士,並同時與喜動員一起籌辦遊樂小組的各項活動,一同於區內推廣快樂氣氛。



5. 總結

  • 這個以「遊樂」作為介入點的計劃,成功把區內不同年齡及階層的群體連結在一起,從而建立了「跨代、跨層共融」的互助網絡,鼓勵他們善用自己的能力,把快樂與動力「移動」到每一處,建立更多開心城堡,最終發展成「快樂家庭、活力社區」之共融社區氣氛和文化。你可曾留意,這座開心城堡,有移動到你的身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