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特色計劃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計劃名稱及編號 : 友里童行‧兒童家庭安全網絡
推行機構 : 香港小童群益會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
資助金額 : HKD$2,000,000
推行時期 : 01/04/2009 – 31/03/2012 (共3年)
對象 : 低收入、有服務需要之家庭
推行地區 : 深水埗區元州邨及麗閣邨
主要協作夥伴 : 學校、地區組織、商界


1. 目的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 以「家、校、社、商」跨界別合作,在深水埗區建立兒童家庭安全網絡
  • 在社區內建立「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互助、互信之價值觀和風氣


2. 推行策略

  • 學業支援服務 編織鄰里安全網
    社區「褓母姨姨」開放家庭,為有需要的兒童進行功課輔導及託管服務
  • 左鄰右里互助研修學堂 提升個人抗逆力
    家長義工接受培訓及研習、鼓勵服務社群、提升領袖潛能
  • 鄰社交流大會 建立跨界別協作
    家長及退休義工聯結社區上的不同團體,共同推展鄰里互助關係及兒童家庭安全資訊
  • 社區探訪隊 凝聚社區共融文化
    企業及家長義工識別有需要支援的家庭並進行家訪,關愛社區


3. 簡介

  • 「友里童行─兒童家庭安全網絡」計劃演繹的「家、校、社、商」合作模式,主要是由家庭及社區出發,透過元州邨及麗閣邨內家庭、地區團體、商界及協作學校之參與及轉介,並以不同形式的活動平臺促進建立彼此之間及睦鄰的互助網絡,共同推展「兒童家庭安全」的資訊,建立家庭安全網絡。


4. 計劃內容


4.1 「家、校、社、商」合作模式

  • 此計劃由香港小童群益會及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合辦,以深水埗貧窮及低收入的家庭作為切入點,推動兒童友好之「社會資本」,運用「家、校、社、商」合作模式,協助並及早識別有潛在育兒困難和需要的家庭。
  • 計劃團隊首先在重點屋邨(元州邨及麗閣邨)發掘一批核心家長,為他們提供一連串的培訓及領袖訓練課程,藉此提升他們成為推動計劃的骨幹及主導者。他們負責到已聯繫之中、小學及幼稚園,舉辦供家長及社區人士參與的校內或社區性活動,例如研習活動、講座、製作關題材的展板、舉辦話劇及口號創作比賽等,以提高他們對兒童家庭安全的關注及認識。除此之外,核心家長亦會發揮自身專長,擔任「褓姆姨姨」,開放自己的家庭,協助照顧有託管需要的兒童。
  • 至於學校方面,除了善用學校的地方資源作為其中一個培訓基地之外,更透過其家長教師會的網絡優勢,協助招募學生家長參與計劃,並藉此鏈接校內居於同區的家長,或促使有需要接受服務的家長互相認識,把關懷兒童的據點,透過學校伸延至社區,由家長互相開展鄰里關懷網絡,推動鄰舍守望相助的精神,發展緊密聯繫的互助及互信互惠的社會資本。
  • 家長義工跳出學校,更會訪尋及鏈接地區團體及資源,引入社區內不同界別的專業,共同參與地區事務研討會,彼此交流經驗,商討推展兒童家庭安全資訊的策略,從而帶動社區關注相關議題。另外,透過他們轉介服務對象,向有需要家庭介紹計劃的服務,發揮社區互助的精神。
  • 整個計劃除了得到家長義工的大力參與外,計劃團隊亦成功網絡商界企業,派出企業義工,組織英語學習班,為有需要的小朋友提供實用課程,又會組織社區家訪隊,主動將關顧兒童資訊帶入家庭,體現跨界別協作。透過彼此接觸,義工更體會到受訪家庭的需要,亦觸發他們更多關心社區,鞏固社區安全網絡。

4.2 睦鄰一家親精神

  • 自2009年4月開始,計劃已接觸逾4000個元州邨及麗閣邨居民,當中有50位家長,由參與者轉化成核心義工,負責協助籌劃地區性活動,並成功網絡不同持份者參與推廣「兒童家庭安全」的資訊,當中包括22間中、小學及幼稚園、11個地區團體及6間商界企業,成功展現跨界別的力量。
  • 部分核心參與者更能夠將計劃的核心價值實踐於日常生活中,其中義工阿鳳及志希參與過計劃講座後,了解到獨留兒童在家的危險性,故此她們會主動協助鄰居照顧有託管需要的兒童,或幫忙買菜,發揮睦鄰一家親的精神。
  • 此外,另一位家長義工阿青(化名)的兒子就讀區內的小學,起初她並不熱衷參與兒子學校的事務,惟透過參與本計劃,阿青需要主動聯繫兒子學校的陳校長,邀請他參與計劃舉辦的「第三次鄰舍交流大會暨計劃口號及繪畫設計比賽」頒獎禮,後來,校長還邀請她參加家教會,協助籌劃師生及親子活動。現在,她與校長及老師已熟落不少,於學校碰面時也會主動與他們傾談,而更值得欣喜的是,這令她與兒子之間有更多共同的話題,增進了溝通機會,更成功帶動家庭成員共同參與義工服務,家庭相處更融洽、更和諧。


5. 總結

  • 這個結合了「家、校、社、商」合作的計劃,得以鞏固及延展社會網絡的連繫,並促進社區內不同單位之協作,凹凸互補,成功孕育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及鄰里「互助互惠」的關係,建構深水埗區成為兒童家庭安全社區,讓他們能在一個安全及健康的環境下愉快地成長。
「家、校、社、商」協作策略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