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十週年卓越計劃大獎

表揚全方位成就卓越的基金資助計劃,這些計劃在以下六個範疇能達至整體的理想成果,包括有效建立社會資本網絡、意念創新、有效推廣社會資本訊息等,並透過客觀的評估驗證成效,有效將推行經驗承傳及主流化,使社會資本的成果能持續發展

南區「愛心邨」計劃
執行機構 : 香港仔坊會、香港南區婦女會
資助年期 : 2003年4月至2006年3月
資助額 : $2,042,800
推行地區 : 南區
關鍵夥伴 : 42個「愛心社團」(包括互委會、地區組織等)、65個「愛心商戶」、房屋署
目的 : 計劃創立樓長制,發掘區內互委會成員及居民擔任義務樓長,編織樓層的互助網。計劃繼而起動跨界別的結網力量,孕育促進社會資本發展的環境,將南區打造為愛心邨。


獲獎原因

創立「樓長制」促進及鞏固鄰舍互助網絡
計劃成功創立的「樓長制」,有效強化鄰里互助。樓長能夠及早識別有問題之家庭,亦會主動發掘其他居民的專長,為社區提供服務,充份發揮取長補短、凹凸互補之效。

建立全方位的跨界別網絡及推廣
計劃由兩所機構合作,成功運用彼此的網絡,連繫區內42個「愛心社團」和65個「愛心商戶」的積極參與。計劃開設「社區愛心店」促進公屋及私樓居民的互相交流及融和,並設立了「愛心社團」及「愛心商戶」標誌,將社會資本的理念推廣至不同界別。主辦機構更把每年十月第二個星期日定為「愛心日」,持續宣揚鄰里守望相助的精神。

樓長制有效承傳
為使計劃得以持續發展,計劃組成的「南區愛心義工團」讓義工自行管理及策劃活動。執行機構其後推行多個計劃,將樓長制推展至不同地區,進一步實踐及優化,包括「家在石排灣」、「活力華富是我家」、「漁光網絡互助社」,以及正在推行的「共建安善利東邨」及鄰里「心.伙」相傳計劃,成為其他社會資本計劃的楷模。十年來,基金共資助了超過40個以樓長為主要策略的計劃,動員超過1000名義工擔任樓長。基金藉著今年十週年舉辦「樓長運動」,使樓長的果效推廣至社區每個角落。

建立「愛心指數」評估計劃成效
計劃與嶺南大學陳章明教授合作研究發展「愛心指數」(Caring Index),當中包括五大範疇:社區團結、社會融和、社區參與、自助互助及社區網絡,以反映社區的愛心程度,從而有效量度累積社會資本的成效。作為社會資本的量度工具,「愛心指數」透過上述研究亦證實是可靠及可信。計劃分別進行了兩次研究調查,南區的愛心指數由2004年計劃開展初期的171分上升至計劃完結後214分,客觀及具體地呈現計劃的成效。

圖片 圖片 圖片


得獎心聲及展望

香港仔坊會及香港南區婦女會過去一直紮根南區,服務社群。因察覺到現今社會鄰里關係薄弱,有需要建立「守望相助」的社區支援網絡,而又因著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成立,彼此的理念不謀而合,故「南區愛心邨計劃」於2003年便應運而生。在此,實在要感謝基金的撥款及支援,提供了平台讓我們學習及實踐社會資本的理念。

南區愛心邨計劃能夠成功地於漁光村及鴨脷洲邨展開,並於2005年發展出具系統的「樓長制」,實在有賴互委會、居民、地區團體、商戶等的認同及參與,以及基金的全力支援及推廣。今天本計劃能夠獲獎,上述各位的功勞實在功不可沒,在此謹多謝他們過去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

本計劃的資助期雖於2006年屆滿,但愛心邨的服務理念及精神,逐步傳承至華富邨、利東邨及中西區觀龍樓。我們知道建立社區支援網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持之以恒地發展,故深盼各界人士能與我們一起持續參與,凝聚更多地區力量,把社會資本遍佈每一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