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十週年卓越計劃大獎

表揚全方位成就卓越的基金資助計劃,這些計劃在以下六個範疇能達至整體的理想成果,包括有效建立社會資本網絡、意念創新、有效推廣社會資本訊息等,並透過客觀的評估驗證成效,有效將推行經驗承傳及主流化,使社會資本的成果能持續發展

「荔景長者網際網絡」計劃
執行機構 : 南葵涌服務中心
資助年期 : 2008年6月至2011年5月
資助額 : $1,400,000
推行地區 : 葵青區
關鍵夥伴 : 瑪嘉烈醫院社康護理部、葵涌醫院社康護士、香港理工大學梁顯利流動結合保健中心、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荔景邨互助委員會、房屋署荔景邨辦事處
目的 : 推動「醫、福、社」協作,建立社區健康關顧支援網絡,特別協助無依的長者可以在家安老,促進居民及家庭的「身、心、靈」健康,全面提升社區抗逆力


獲獎原因

推動跨界別合作創立「醫、福、社」嶄新協作模式
計劃成功凝聚超過三十五個跨專業和跨界別的協作夥伴,全力支援計劃的醫療及護理的指導,使長者在正確使用藥物和適當運動的情況下,健康狀況得以改善;在社會福利界別中,社會福利署、綜合家居照顧隊及長者社區服務網絡亦給予地區服務的支援,除協助識別有需要的長者外,同時穿針引線,鼓勵長者投入社區活動,甚至參與義務工作,達至退而不休;計劃同時網絡社區上不同的持份者,包括荔景邨互助委員會、房屋署、地區商戶、區內中學及荔景邨居民,發揮紮根社區的網絡力量,建立鄰里互助網絡,對推動社會資本發展產生示範作用。

構建安建社區,舒緩公共醫療壓力
以社區為本的照顧模式設立「社區診所」,為長者及長期病患者進行健康評估、醫護知識教育、藥物諮詢等基層健康服務,協助長者居家安老。計劃為有關長者提供六個月的支援跟進後,到急症室求診的次數減少了13%,經急症室入院次數減少37%,住院的日數亦減少了47%,除有效減低醫療的社會成本,亦為未來發展「基層健康」及「居家安老」的政策方向提供寶貴的實踐經驗。計劃亦在荔景邨進行了一次抽樣調查,結果顯示參與計劃的長者的快樂指數有所提升。

計劃的持續及主流化發展
計劃的「一屋邨一護士」的介入模式,在之前推行的計劃「長青安健屋邨計劃」和「家加關愛在長青」已有雛型,在荔景長者網際網絡計劃進一步實踐,並進一步在現行兩個計劃「在家千日好」及「安樂窩 笑呵呵」優化。五個計劃覆蓋葵青區六條屋邨,包括長青邨、茘景邨、葵芳邨、葵涌邨、長安邨及祖堯邨,支援區內長者醫護需要,建立安健社區。基金第十七期以「社會資本.攜手互助同行」為主題,鼓勵以「醫、福、社」模式關懷長期病患者的家人及照顧者。

有效推廣發揮影響力
計劃的「醫、福、社」創新協作模式,不但在多個論壇或研討會中作分享,亦被香港電台拍製成專題特輯「在家千日好」。計劃同時動員區內中學合辦「花樣年華」及「IT 掌門人」藝術治療活動,並自資出版書刊,記載有關活動的推行心得,免費派發給公共圖書館、大學、社福機構等,以作推廣。

圖片 圖片 圖片


得獎心聲及展望

熟蟬鳴奏凱歌 致餘暉樂趣多 幼尊卑齊義干 事共享無彼我
助互勉同協力 成群體獻愛果 絡南葵善眾多

十分感謝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推動,為我們帶來了「社會資本」這個新思維,擴闊了我們的理念和策略,培育出新的社會服務模式,為荔景的長者塑造了一個安樂窩。

十分感謝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資助,使我們成功推行「荔景長者網際網絡」計劃。發展「醫、福、社」跨專業的社區照顧模式,也讓我們鏈接了包含有跨組織、跨代、跨族裔的長者支援網絡,使長者們安於家中,樂在家中。

十分感謝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鼓勵,讓我們取得十週年卓越計劃大獎。這個榮譽鞭策我們努力發展社會資本的工作,發揮夥伴協助效應以服務基層社區。

未來的日子,我們將繼續和各方好友攜手合作,沿著社會資本的大路繼續前行,使「社會資本」發揮更大,更強的生命力,令我們社區每一角落都充滿著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