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如何量度社會資本?

量度的方法及層面

根據世界銀行、不同的國際學術研究結果及基金過去十年的計劃推行經驗,社會資本是指一些制度、關係和社會規範(例如:個人態度及社會價值觀),社會的互動質素及頻率就是憑這些制度、關係和標準而形成。

現時國際不同的學者及研究機構均有就量度不同層面社會資本的方法進行研究,當中量度的方法大致分為兩類:

  1. 利用現有的研究或統計數據進行分析,例如:加拿大政府統計局出版的Measurement of social capital (Statistics Canada 2002)、英國國家統計局出版的Measuring Social Capital (Office National Statistics, UK 2017)、英國The Legatum Institute出版的Prosperity Index,以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出版的Four Interpretation of Social Capital (Scrivens and Smith 2013)及How’s Life? 2020: Measuring Well-being(OECD 2020)。
  2. 因應個別研究的需要自行制定量度工具,而根據學者Halpern 所言,在社會及經濟發展中,社會資本可來自三個層面,包括微觀(micro-level)、中觀(meso-level)及宏觀(macro-level)。當中,微觀層面是指來自個人及家庭的社會資本;中觀則是在社區(例如:鄰里之間)或工作單位中(例如:企業)建立的社會資本;宏觀則是一個國家的社會資本,超越社會不同組成部份的整合。

photo of CIIF
(資料來源:基金通訊第二十二期,頁2。)。

就自行制定量度工具,以下便是國際及本港自行制定的有關量度工具。

量度社會資本的工具

  • 由外國組織/學者制定的量度工具
    量度工具名稱 內容及優點 限制
    An integrated questionnaire for measuring social capital (World Bank 2004)
    • 重點量度個人層面在不同組群、組織或網絡內的凝聚型 (bonding)及搭橋型 (bridging)社會資本。
    • 有關量度主要應用在發展中國家,因此部分問題並不適用於本港,例如「在社區內有沒有組織能幫助你的家庭獲得食水供應或衛生提供、農業或技術投放,或灌溉等?」。
    The Lubben Social Network Scale (Lubben 1988)
    • 量度社會網絡。
    • 量表只量度社會網絡。
    Social Network Index (Cohen et al. 1997)
    • 量度社會網絡。
    • 量表只量度社會網絡。
    Social Capital Questionnaire (Bullen and Onyx 1998)
    • 量表曾用作評估五個澳洲社區內居民的社會資本發展狀況。
    • 由於文化的差異,部分問題並不適用於本港,例如「如果某人的汽車在你家門外發生故障,你會否邀請他們進入你家借用電話?」。
    World Social Capital Monitor [United Nations Partnership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 2016]
    • 利用八題問題,評估不同發展程度國家的社會資本狀況 (包括社會氣氛、信任、願意以緊縮措施達致公共設施的建設、願意以增加稅收達致公共設施的建設、願意投資中小型企業及合作社以發展地區經濟、樂於幫助別人、對人友善、善待他人)。
    • 由於有關資料收集的工作在網上公開進行 (https://trustyourplace.com/),因此直至2020年已有來自193個國家的受訪者參與研究。
    • 部分量度過於空泛,例如善待他人。
    • 部分問題並不太適用於本港的經濟環境,例如願意以緊縮措施達致公共設施的建設、願意以增加稅收達致公共設施的建設。
  • 基金制定的量度工具

    基金一向重視計劃團隊建立社會資本經驗,故希望以實證的方法評估計劃的成效,以總結本地推行社會資本的經驗,亦可供有志參與建立社會資本的機構/團體參考,因此基金多年來就不同範疇的社會資本建立工作制定了各類型的量度工具。

    量度工具名稱 內容 量度工具
    下載
    社會資本發展評估工具 (個人層面)
    • 為有效評估計劃所達到的社會資本成效,以省卻計劃團隊自行設計工具的時間,基金參考了世界銀行就社會資本的定義、基金第二次研究及評估所使用的工具及基金發展社會資本計劃的經驗,於2012年整合出適用於本港的「社會資本量表」,並於2013年進行驗證及要求所有資助計劃使用。問卷涵蓋量度社會資本六個範疇,包括「社會網絡」、「互助和互惠」、「信任和團結」、「社會凝聚和包容」、「社會參與」和「資訊和溝通」。
    PDF format

    PDF format
    社會資本持續發展評估工具 (計劃層面)
    • 在資助期屆滿後,基金重視計劃所建立的社會資本成效能否持續延展,例如參加者的價值觀及角色轉變,以及持續發展跨界別協作、優勢互補、信任、凝聚力、支援網絡及社區能力等社會資本成效。計劃是否能夠繼續獲得撥款或自負盈虧運作這些財政因素,並非評估社會資本能否持續發展的考慮。
    • 為有系統評估計劃在資助期屆滿後的持續發展情況,基金根據獨立顧問於2010至2012年進行的成效評估的結果,設計出「社會資本持續發展狀況問卷」,當中涉及評估的範疇包括1) 計劃所建立的社會資本的發展狀況,包括社會網絡、信任和團結、互助和互惠、社會凝聚和包容、社會參與及資訊和溝通六大範疇等;2) 在資助期完結後,計劃的整體運作狀況;3) 計劃能/不能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4) 計劃在推動持續發展方案時遇到的困難及挑戰。
    PDF format
    社會資本發展線 (企業/其他團體篇)
    • 由2002年成立自今,基金其中一項目標為推動各階層、界別和羣體的融和,從而發展一個關懷互信、融洽和諧的社會。為了表揚及嘉許對香港社會資本發展有貢獻的跨界別組織/團體,基金由2012年起舉辦兩年一度的「社會資本動力獎」嘉許計劃,讓社會各界共同見證及分享香港建立社會資本的成果。
    • 評估參與嘉許計劃的「企業/其他團體」及「社會福利服務團體」發展社會資本的成效,基金分別於2015年及2018年因應各界別社會資本發展的特色,制定了社會資本發展線,以評估範圍包含六項社會資本範疇,每項範疇均包含四個發展階段。
    PDF format
    社會資本發展線 (社會福利服務團體篇) PDF format

1 http://go.worldbank.org/C0QTRW4QF0
2 Coleman, James S. 1990. Foundation of Social Theory.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Putnam, Robert D. 2000. Bowling Alone: The Collapse and Revival of American Community. New York: Simon and Schuster.
3 Halpern, David. 2005. Social Capital. Cambridge, UK; Malden, MA : Polity, p.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