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31期基金通訊 — 童心.家愛.傳承
SC.Net.Net人Net事
社會資本摯友 龍允生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與父親一脈同心 傳承服務精神

熟悉香港青年事務發展的人,對社會資本摯友龍允生(Wilson)及他的父親龍子明 (下圖右) 都不會陌生。龍允生熱衷青年事務工作,擔任多項公職。而龍子明從事青年工作三十多年,透過言傳身教,將這顆服務心薪火相傳,父子共同出力,為香港積累社會資本。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無暇相處 關係疏離

回想兩父子的關係,Wilson坦言並非一直親密無間,當中曾經隔了一條冰河。Wilson自小在加拿大生活,父親則留港拼搏,是九十年代典型的太空人家庭。俗語云「賣花姑娘插竹葉」,當時父親為扶植青年不遺餘力,卻無暇陪伴自己的兒子。「記得有一次父親到加拿大探望我,因為我與他關係較疏離及感覺陌生,所以我不肯叫他『爸爸』,令他既傷心又生氣。」

到了中學時期,父親安排Wilson參加夏令營,誰知夏令營不單環境惡劣,要求更是苛刻, Wilson因此生了父親的氣:「那時覺得被賣豬仔一樣,回家後一直發脾氣,有段時間不肯跟他說話。」年幼時,父親在Wilson眼中是一位傳統的嚴父。

父親身教 改變人生

直至長大後,Wilson跟父親一同參與青年事務工作,這條冰河才被貢獻社群的熱情融化。Wilson因為社會服務而跟父親有更多相處時間及共同話題,亦能切實的感受到父親的鼓勵。「父親是我的知己、伯樂和人生導師。他常常跟我說青年服務就像種樹一樣,一次過培植大量樹苗,雖然不肯定成果,亦不能預知哪棵樹會茁壯成長,但只要努力栽種,必有收獲。這番話不但成為服務的動力,亦啟發我在人生路上堅持及努力。」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相信潛力無限 不要畫地自限

成為社會資本摯友後,Wilson希望透過參與基金工作,向青年推廣社會資本訊息,並為他們帶來更多網絡。「父親經常說他年少時成績很差,直至遇上一位好老師對他不離不棄,才激發他努力學習,最終以品學兼優的成績畢業。因此我深信每位青年都潛力無限,只要有機會,就能發揮所長。」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Wilson慶幸在成長路上得到不少機會,令他變得自信。十九歲時初出茅廬,Wilson獲一位前輩推薦,擔任青年組織的主席。「當時那位前輩認為我很有潛能,因著他的信任,我便『膽粗粗』擔起大旗。為免令他及父親失望,我亦出盡全力做到最好。」一年後,計劃順利推行,前輩才道出真相,表示潛能之說只是想激勵他勇敢踏出第一步接受新嘗試。Wilson說這次經驗讓他明白鼓勵的重要性,一句讚美看似簡單,但對別人而言或許已是一枝強心針。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一脈相承 讓愛流傳

談及「傳承」,Wilson表示他傳承了父親對公益的熱誠,而他亦將之傳承給弟弟。兄弟二人年齡相差甚遠,本來因為「代溝」而關係疏離。直至弟弟在中學時跟他一同參與服務,關係才開始改善。在耳濡目染下,弟弟現時亦積極參與社會事務,一家人同心同行,不亦樂乎。除了家人之外,Wilson希望日後能感染更多青年,以生命影響生命,為社會建立更多社會資本。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