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27期基金通訊 — 網路「耆」兵
Together WE Create

潘芳芳
演員及主持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老有所為,天天精彩!

真正令我開始接觸長者和懂得跟他們相處,可說是《開心老友記》這節目。

以前所接觸的長者就只有外婆,而受照顧的,是我;感覺上長者就是老人家,過著老老實實的生活。自從十年前開始製作《開心老友記》,因為要負責聯繫、數據蒐集、寫稿,所以要直接和受訪的「老友記」接觸,甚至和不同的長者機構聯繫,去了解長者和他們的需要。接觸下來的老友記原來很多都是老有所為,天天精彩!

他們真的像《射鵰英雄傳》中的老頑童周伯通,好像到了人生一個新起點,返老還童,對生命重新有積極的期盼,開心地活在當下。看著一位位八、九十歲的「老友記」,即使對寫書法,包糉子都是滿目的喜悅、滿心的知足,徹徹底底地感動了我。

記得有一位「耆」才伯伯,看見我電話的圖簽是某個卡通人物,他來錄影時竟用紙黏土做了六、七隻那卡通人物給我,那種漫不經意、樂在其中的心意,不單是我最大的鼓舞,也是我待人處事的學習榜樣。

每三個星期一次、大約七小時的拍攝,是我期待的約會。即使和初相見的長者,聊著的話題仍是「你們好叻!」,「我們很開心!」......我總是感到溫暖和羨慕,只因他們是親切的、充滿童心的「老友記」!



陳文宜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經理(長者創新及科技)、
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愛要及時

轉眼已到6月,今年過半了;執筆之時,後天週日就是父親節,作為子女仍能夠表示孝心是感恩的事。當我們每天如常地在生活和工作中拚搏,父母長輩也在匆匆歲月中漸漸老去,某天偶一抬頭,才驚覺他們已不一樣。父母總是體恤子女的,懂得自找樂趣,安排生活秩序,知道子女忙碌,也不多作要求,問起時也許只是說句: 忙都要爭取時間休息呀、有沒有吃飯,有甚麼我可以幫忙就出聲。

我平日工作繁重,但每個週末都努力陪伴爸媽,飲茶行街看似一般但充滿樂趣,能夠親近他們之餘,也瞭解他們身體變化,作出適時的關懷和跟進;聆聽爸媽細數生活的人和事,如果當刻自己身心感到疲憊,確實要多加忍耐,免得他們覺得是在嘮叨煩擾。能夠親近父母長輩,就要珍惜,愛要及時。



鍾志平
創科實業有限公司創辦人、
社會資本摯友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只要夕陽好,那怕近黃昏

面對人口老化,你認為推動長者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對長者個人及社會有多重要?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及出生率下跌,人口老化是全球廿一世紀最重要的趨勢之一。老人常被錯誤標籤為社會負擔,但其實只要有合適的空間,長者便能發揮他們的技能及經驗,他們的豐富人生經驗亦令他們更有智慧。

社會不斷的進步,有更多人明白到「老有所為」的意義。未來的新世代長者,教育程度更高和更健康,讓他們善用這段「黃金歲月」,積極參與社區活動,透過不同程度及方式參與社會、經濟及家庭等活動,不但可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他們的能力更絕對可貢獻社會,成為社會和經濟發展的一股新動力,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人們常認為「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但我卻認為「只要夕陽好,那怕近黃昏」!



黃杰龍
香港房屋協會行政總裁兼執行總幹事、
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讓長者與社會脈搏相連

在我日常的生活及工作上,與「老友記」的相處都令我獲益良多。只要我們願意聆聽,就會得著不少智慧及生活的啓發。他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信念及實踐,鼓勵著我無懼困難,面對人生起跌。

面對人口老化,可以說是社會的挑戰,但是正所謂「人老心不老」,長者實在有很多可以貢獻社會的地方,特別是他們的智慧和經驗的承傳。社會也很需要他們繼續投入及付出,這不單可以讓長者繼續與社會的脈搏相連,為社區及鄰舍出一分力,也為他們帶來更豐盛的人生。

與長者維繫關係可以很簡單,只要打一個電話,表達一聲問候;或是關心的探望都可以令長者感受到溫暖。我認為大家相處,彼此關懷體恤尤為重要。如果時間許可,能夠幫助其他有需要的長者就更好,例如做義工去探訪獨居長者、平日對鄰舍長者送上湯水,或是對長者友善設施表示支援,也會使我們的社區更溫馨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