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26期基金通訊 — 基金論壇及社會資本動力獎頒獎禮
A New Look at CSR - 社會資本卓越夥伴獎(企業)

基金多年來一直努力將社會資本主流化,鼓勵各界積極參與。我們喜見不同界別都愈來愈重視推動社會資本發展,尤其是商界,近年就開創了不少以社會資本策略實踐企業社會責任(CSR)的新模式,發揮企業專長,持續服務社群,對發展社會資本貢獻良多。

以下是今屆卓越企業夥伴獎各獲獎單位的獲獎原因及感受(按企業/機構英文名稱排序)。藉著他們的成功經驗,我們希望能激發更多以社會資本策略實踐CSR的新思維,鼓勵更多跨界別合作,攜手為香港建立更豐厚的社會資本。

獲獎單位
屈臣氏集團

參與基金計劃 喜安心
推行機構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獲獎原因

屈臣氏集團於2013年開始參與基金資助計劃,曾先後參與「『活出彩虹』社區關愛行動」及「喜安心」計劃,與推行機構共同支援有需要的長者及護老者。集團動員過百名員工參與「喜安心」計劃,透過上門探訪、旅行及其他活動,讓長者及護老家庭與社會保持接觸。集團亦善用人力資源,安排旗下藥劑師、營養師及中醫師為區內長者提供健康檢查,並不時捐贈物資。集團又參與計劃的「醫、商、社、福、官」跨界別導向委員會,協助連繫更多夥伴,與各界別保持恒常溝通。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獲獎心聲

屈臣氏集團自2013年起與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楊震)合作,先後參與「『活出彩虹』社區關愛行動」及「喜安心」計劃。集團留意到本港人口老化,護老者的角色責任繁重,社區支援尤其重要。而楊震的地區工作,正好切合集團理念。雙方以長者及護老者所需為依歸,發揮跨界別合作的協同效應。

集團旗下業務單位均以其專長及網路,補足社區資源,為計劃提供協助,如屈臣氏的藥劑師、營養師及中醫師為街坊安排健康檢查及講解保健知識;百佳超級市場協助參加者瞭解飲食營養的資訊;豐澤電器則於有關電器及家居安全知識的活動提供協助。集團亦策動跨界別合作,通過屈臣氏田徑會安排專業運動員,指導護老保健活動。

計劃不單讓長者和社區互相瞭解,亦紓緩護老者的壓力。集團將繼續深化與楊震的合作,累積社會資本,將人情味帶入社區。我們對獲獎深感鼓舞,感謝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支援,期望能吸引更多公司參與回饋社會,為香港帶來更多歡笑。

獲獎單位
香港浸信會醫院

參與基金計劃 彩雲好鄰舍健康網路(第二期) — 跨代承傳社會資本計劃
推行機構 中華基督教禮賢會香港區會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獲獎原因

香港浸信會醫院(浸會醫院)積極參與計劃,藉著「醫、商、社」跨界別協作,鞏固彩雲社區的鄰里關係。浸會醫院不但參與「關鍵協作夥伴聯合會議」,協助計劃訂立方向及推行策略,過去兩年更動員近120名醫院義工,為家長、教師及計劃樓長舉行醫護及健康飲食知識工作坊。浸會醫院亦協辦不同活動向學童灌輸正向心理資訊,並帶領學童探訪獨居及有需要的人士,以增強鄰里關係,促進跨代共融。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獲獎心聲

浸會醫院很榮幸獲得「社會資本卓越夥伴獎(企業)」。這項殊榮印證了我們和社會服務夥伴的協力合作,肯定了本院義工團隊服務的貢獻。

我們的信念是「栽培孩子成長是需要整個社區的參與」。由禮賢會彩雲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推行的「彩雲好鄰舍健康網路(第二期)—跨代承傳社會資本計劃」,是一個建立健康資本的平臺,既可提升學童健康知識,亦促進親子關係,並能強化家長、老師照顧幼童的能力。在此,我們感謝家長及老師積極參與培育學童身、心、社交方面的健康;及讚揚其他跨專業合作伙伴,彰顯結網力量,與我們一起見證學童成長。

與社區及其他持份者緊密聯繫是本院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我們會持續投放資源推動健康教育,使學童及其照顧者更懂得如何過健康生活。

獲獎單位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

參與基金計劃 「康健一線」— 跨專業地區健康推廣計劃
推行機構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獲獎原因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迪士尼樂園)動員企業義工參與計劃,善用企業專長為長者義工提供培訓,安排專業導師教授講故事、園藝種植及環保煮食等知識,協助長者發揮潛能。至今迪士尼樂園與計劃機構共同培訓出近60位「快樂關愛大使」長者義工,並定期為他們提供在社區內的義務工作機會,將所學知識帶到社區及區內家庭。迪士尼樂園不但協助計劃提升社區共融及建立關愛文化,亦讓長者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使他們成為社會資本。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獲獎心聲

香港迪士尼樂園很榮幸再次獲得「社會資本卓越夥伴獎(企業)」。樂園一直致力與社區夥伴合作回饋社會,這項殊榮正好肯定了我們的努力。

由2015年11月開始,樂園與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透過「『康健一線』─ 跨專業地區健康推廣計劃」組織一班退休長者,參與由專業的迪士尼義工隊教授講故事秘訣、溝通技巧等義工課程。首批約30名「快樂關愛大使」亦曾到社區講故事及探訪獨居長者,樂園更特別於2016年的農曆新年為這班「大使」舉行畢業禮,並邀請他們在樂園大顯身手。

來自樂園園藝部和酒店廚師團隊的迪士尼義工,亦為長者義工提供有關種植和環保煮食技巧的培訓,除可讓他們應用於日常生活,更可成為探訪獨居長者時的話題。整個計劃為期兩年,樂園期望可培訓超過150名「快樂關愛大使」長者義工,為社區服務。

樂園特別鳴謝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康健一線」計劃,以及多謝聖公會邀請我們一同舉辦活動,也衷心感激多位迪士尼義工的無私奉獻,將快樂進一步帶進社區。

獲獎單位
童協基金會

參與基金計劃 跨代遊藝利東情
推行機構 東華三院賽馬會利東綜合服務中心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獲獎原因

童協基金會(童協)自2014起持續參與計劃,舉辦老友記閱讀計劃、兒童英語故事書閱讀活動等。童協發揮自身優勢,動員多間國際學校的學生投入活動,又尋求商界支援,如邀請大型書商及商界人士捐贈書本。童協亦協助大型國際投資銀行組織義工隊伍,為區內兒童舉辦活動,讓區內兒童有機會接觸各界人士。童協的支援讓參加者和義工的能力及自信心得以提升,對推動社會資本發展有莫大貢獻。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獲獎心聲

我們很榮幸獲得「社會資本卓越夥伴獎(企業)」。我們非常感謝東華三院賽馬會利東綜合服務中心計劃主任姚偉倫和計劃社工楊玉彥,對「老友記伴讀計劃」的長期支援,以及協助推動人情味社區。

我們想借此表揚一群來自加拿大國際學校、新加坡國際學校、滬江維多利亞學校和摩根士丹利的義工熱心參與,為兒童提供互動的英語閱讀環境。童協基金會將繼續以推廣社區共融,啓發青少年發揮所長為目標,為本地社區帶來正能量。

獲獎單位
新建立集團有限公司

參與基金計劃 「康健一線」─ 跨專業地區健康推廣計劃
推行機構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獲獎原因

新建立集團有限公司的企業義工隊在交通及建築業務等方面擁有專業及網路優勢,配合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聖公會)在醫療服務方面的專長,雙方發展成為策略性協作夥伴。聖公會安排職業治療師教授企業義工家居及復康器材檢查和維修技巧,而企業義工則教授計劃義工扭氣球及健康舞等,再透過舉辦探訪及戶外活動等,服務有需要的長者。集團亦提供巴士接載服務,方便有需要人士接觸社區,促進共融。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獲獎心聲

新建立集團很榮幸能獲得基金頒發「社會資本卓越夥伴獎(企業)」,並感謝合作伙伴聖公會福利協會的提名。適逢集團的企業義工隊和慈善基金,分別在今年慶祝成立十五週年和十週年,這獎項對集團別具意義。

集團在香港的業務涵蓋交通、建築、設施管理等範疇,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我們致力運用這些業務上的資源和員工的專長回饋社會。多年來,集團與不同社福機構夥伴合作,發揮彼此優勢,推行多項長期社區計劃,持續迴應社會上的不同需要。

在「『康健一線』— 跨專業地區健康推廣計劃」中,聖公會以其醫療服務方面的專長,配合集團旗下交通和建築業務的經驗,以及企業義工隊「新建立愛心聯盟」的不同興趣小組,建構一個協作平臺,為地區長者舉辦一系列健康培訓和關懷活動,並宣揚健康生活的訊息。

我們期待這次合作能持續發展,並讓更多具備不同經驗和才能的機構和人士參與,一同發揮互助、互愛精神,為社會累積更多社會資本,讓社區人情味滿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