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兄弟幫



來到「生命工場」位於油麻地的會址,看見一班男士正埋首製作舞臺劇道具,但感覺卻有別於一般擺放著機器的工場 。 「這裡確實不是工場,而是社福機構的會址!」Tony笑道。

出身於綜援家庭的鍾承志(Tony),因兒時曾過著「吃白飯沒有餸」的艱苦日子,15年前遂開辦非牟利機構「生命工場」,希望服務基層家庭,為他們的生命打打氣。

「這班基層男士獨自擔起養家的責任,終日埋首工作,變成無興趣無朋友,遇到問題不知找誰傾訴。」

現時專門服務男士的組織比較少,Tony憶述初成立生命工場的日子:「在一次小組分享活動中,當婦女們說起家中男士的不是時,她們很自然將悲憤轉向在場的兩位男性參加者。那兩位男士之後便再沒有出席中心的活動,只能靠電話跟進。」

因此,Tony決意開展專屬男士的計劃(注),開放會址當作平臺,以凝聚油尖旺區的男士,讓他們互相認識、發揮長處、互助分享。

「不少兄弟精於木工及五金水電,經驗豐富,我們發揮了他們的資本,連結他們為區內各階層服務,為獨居長者維修家居、為劇團設計舞臺道具等。」

在Tony和他的同事的帶領下,我看見男士們群策群力,貢獻所長,面上流露出充滿自信的笑容。生於基層,服務基層,以兄弟幫幫兄弟,這個非一般工場正散發著一股充滿男人味的人情味。

註:「兩脇發功」男士社區結連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生命工場推行。計劃於去年12月獲基金頒發社會資本卓越計劃獎。 Tony (後排右三)亦於今年1月獲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評為優秀社工。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