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生命故事冊



「愛心很難教,要透過實踐去培養。」 Stanley 是中學德育組老師,定期帶學生到靈實護養院做義工(注)。「過往參與的義工服務多是單次性,少部份學生難免為做而做,而關係往往需要透過持續的服務才得以建立。」

中五的卓婷畢業後想從事醫護行業,抱著學習的心態到長者院舍參與義工服務,因為這裡有醫生及物理治療師教導義工醫療知識,例如推輪椅、預防感染及餵食技巧等。

卓婷坦言以往對老人家的印象是「又慢又長氣」,但透過多次探訪,併爲長者編撰生命故事冊,令她有著不一樣的體會:「有一位行動不便的婆婆,原來擁有高學歷,以前從事化驗工作。經多次傾談,我發掘出婆婆不少生活點滴和年青時為社會作出的貢獻。看著她的生命故事冊,我和婆婆的家人都很感動!」

不過,編撰一本故事冊並不容易:「有些公公婆婆說話不太清晰,間中又會加幾句鄉下話。有時他們說的事情我不懂,就要即時上網找數據,找到後真的很有成功感。」

老友記分享自己的一生去教育下一代,學生則為院舍帶來朝氣。「之前『十問九唔應』,後來才知道,同老人家溝通,不一定要問問題,他們也喜歡聽我們的『潮人潮事』呢。」

註:該義工服務為「『耆』盼有您‧共融社區 – 長者院舍互助計劃」的一部分。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基督教靈實協會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