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吳業坤先生

吳業坤先生    歌手及演員

沒有問題解決不了

人生中不免會遇到困難、面對逆境,今天的我有一句格言:「沒有問題解決不了。」若自己解決不來,便找人幫忙,儘管過程中可能會經歷一點痛苦,但只要積極面對,跨過了便是另一片風景。保持樂觀思想,相信事情總會過去,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就不會輕易受挫跌倒。

建立人際網路,認識多些不同背景和階層的人,對青少年也很重要。我頗認同廣東話中一句俗語:「食鹽多過你食米」,意謂長輩比我們有更多人生經驗和閱歷,在許多問題上可給我們意見。雖然青年人之間會較明白彼此的處境和感受,但始終在經驗和眼界上有侷限,聽取多些不同背景和階層的長輩意見,可以學習別人的處事方法,而認識多些不同的人,也可令人生有更多色彩。

我鼓勵青年人放眼世界,不要執著於眼前一次考試或傷心事,人生可以有很多轉機。此刻的失敗不等於永遠失敗。以我為例,若我當初執著於別人的說話,懷疑自己,我就不會去發奮。我相信,發奮才有機會見成績;如不努力的話,一切就只能原地踏步。我會繼續努力,希望我的故事可以給大家一點啓發。

歡迎按此下載第二十五期基金雙季刊,瀏覽其他嘉賓對人情味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