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羅淑君女士

羅淑君女士    前香港小童群益會總幹事

青少年成長與社會資本

青少年的人脈及社交網路,構成了他們的社會資本,不單可以讓他們有機會獲得實質支援,包括尋找工作、解決難題,還有支援情緒,以及協助個人成長。社會資本對青少年成長十分重要。

自呱呱落地,每一個孩童的家庭,便是青少年最早的社會資本。家長不單供書教學,還運用人脈網路,提供情感支援、發展機會等,協助孩子成長。家庭是青少年成長曆程中的第一環社會資本。然而,家庭本身的社會資本,有豐盛也有貧乏。

學校是青少年成長中第二個重要依附的系統。老師和校長是青少年接觸最密切的成年人;同學更是與青少年同齡一起成長的夥伴。在青少年的社會資本中,家庭、學校和朋輩,都是重要的三環。

若不幸地這三環都不能支援青少年,青少年就會在網上虛擬世界尋找出路。然而網上的接觸和關係,可以不真實和飄忽善變。網上的跟隨者與友人是否能納入青年人的社會資本,這一點還需深入研究。

要協助青少年擁有豐盛的社會資本,方法包括︰發展家長的親職、鼓勵家庭間互相守望、建立良好的鄰舍關係、推動關愛校園、誘導同學尊重接納差異、招募有心人成為師友等。青少年由受惠者變得自信,再協助關懷其他有需要關心的組群;我相信,香港要變成一個更有人情味的地方、守望他人的社區是指日可待。

歡迎按此下載第二十五期基金雙季刊,瀏覽其他嘉賓對人情味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