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特色计划
北区护老城市建设计划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运行机构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秀群松柏社区服务中心
计划推展期 2011年11月7日至2014年11月6日
对象 长者、护老者及社区人士
推行地区 北区
主要协作伙伴 北区医院、乡事委员会、互助委员会、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天平长者邻舍中心、凤溪公立学校凤溪长者邻舍中心、香港东区妇女福利会梁李秀娱长者邻舍中心、香港明爱北区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香港宣教会白普理上水家庭中心综合家居照顾服务
资助金额 $1,390,000
目的
  1. 连结北区内不同团体、机构、教会、商户及地区人士等,携手支持区内护老家庭,推动邻里互助、敬老爱老的护老文化。
  2. 以提升能力为理念,协助护老者提升护理技巧及自信,加强护老者面对生活压力的能力,转化成为助人者。
  3. 创建近邻互助网络,促进护老者朋辈互助之精神及居民邻里守望相助、互相照应及关怀的社区气氛,让护老者与社区保持接触,减低孤寂感,增强对社区的归属感及舒缓照顾压力。
推行策略
  1. 协作力量: 连系北区医院及不同机构,共建“北区护老同盟”跨界别协作平台,善用各方的优势专长等,发挥凹凸互补,互助互惠的性能,从而提升社区能力。
  2. 生命转化: 提供一系列专业培训及实习,增强护老者的照顾知识及技巧,以提升他们的生活质素和性能,并令他们认识及更重视自身需要。
  3. 助人自助: 组织受训护老者及义工以“合作站”模式,支持邻近护老者及长者的需要。义工与护老者作为“同路人”,能发挥朋辈支持互助及助人自助的精神。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随着本港人口老化,家庭照顾弱老的责任亦愈来愈沉重。护老者需长时间照顾长者,生活上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除了缺乏私人空间和社交生活外,更会影响工作及家庭收入。若得不到适当处理及社区支持,护老者便容易出现精神困扰或健康问题。
因此,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秀群松柏社区服务中心以“社区为本、毗邻为点”的概念,於2011年起获基金资助,推行“北区护老城市建设计划”,除了关顾护老者的心灵及自身需要外,亦希望提升社会资本及邻里互助网络,以社区居民自发的力量,全方位支持及关顾北区护老者的需要,协助他们在社区中发挥性能,携手建构一个互助、互惠、和谐的护老城市。


突破服务框架 实践“医、福、社”协作

计划以“医、福、社”跨界别协作模式支持区内护老家庭,推动邻里互助、敬老爱老的护老文化。区内一群志同道合的团体均认同计划理念和愿意共享资源,包括北区医院、教会、学校、社福机构及私人医疔机构等,组成了“北区护老同盟”跨界别协作平台。各协作伙伴不但愿意突破现有服务框架,善用各方优势及专长,互相协作,更透过定期会议,共同商讨及策划,积极回应社区护老者及长者的需要,为社区需要踏出多一步,使社区资源发挥更大效益,充份体现“医、福、社”的跨界别协作精神。“北区护老同盟”其中一位伙伴表示:“同盟创建了跨界别互助网络平台,为北区带来了很多跨专业及跨组织的活动,令一群志同道合的团体发展成长期合作伙伴,提升了区内的社会资本。”

体现跨界别协作效果 共谱助人乐章

医疔服务不只由医院或诊所提供,亦可在社区中出现。计划与北区医院合作,连续两年推行社区防跌推广活动。一群医院专职同工,包括护士及物理治疔师等一同到粉岭、上水及一些乡郊地方,为区内长者及护老者举办防跌讲座、教授《防跌小册子》及《防跌八步操》等,并即场为参加者进行防跌风险评估。被评为高危的长者,会即时获转介至北区医院的日间中心接受跟进及治疔,毋须在医院专科预约机制内重新约期。如长者没有人陪同覆诊,计划更转介义工陪诊,以确保有需要的长者得到治疔及跟进。这种无缝、一条龙的合作模式,体现了医社合作、突破制度规范、跨界别互助结连及共同建构社区的精神。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计划亦连结了私营的亚迪奥脊医中心,到不同的长者中心教授长者护脊运动,并为部份长者进行脊骨检查,以协助消除病理误解及提升护理知识。计划完成后,已有长者中心主动联系亚迪奥合办活动。借着医社合作的计划,除了让医护人员走入社区,深入体会长者的实际生活状况,了解长者的疾病与生活有何关系外,亦可让社区团体掌握到社区资源可如何与公私营医疔机构互相配合,成为日后医社合作模式的参考。三年来一直参与的北区医院医护义工都感谢基金计划的出现,并不约而同地表示:“我们一直都希望为区内的长者做多一点事,多谢女青让我们参与此计划,成就了这个心愿。”

为护老者加油 生命转化激励他人

计划每年都会举行护老培训课程,邀请不同的专业人士教授护老者照顾的知识及技巧,并纠正错误观念,从而提升护老者的技能及信心,更重要的是透过“同路人”的分享、经验交流,减低照顾压力。部份护老者更於课程完结後参与义工服务及活动,以过来人的角色关心区内其他护老者及长者,达至助人自助,激励他人。

“无论任何景况,我都要尽心尽力照顾你.....”

李世洁(Rose)是其中一位参与计划训练的护老者。过去十年,她一直尽心尽力照顾着年老及记忆力衰退的妈妈,面对沉重的照顾压力,Rose表示经常感到身心疲累,很少与外界接触,但自从参加了训练课程後,她学到很多新知识及技巧,对妈妈的病患多了一份了解及体谅,更重要的是从活动中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护老者,互相分享及支持,生活变得更加精彩。课程完结後,Rose还积极参与义务工作,她表示:“有能力帮助他人,是一种幸福!”Rose积极乐观的性格,亦感染了她身边的人。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建构近邻互助平台 重建狮子山下情怀

计划分别於粉岭华明区、上水彩园区及清河区成立了3个合作站,作为居民结网的聚脚点,并按个别地区特色、长者特性等为邻近居民举行不同类型的活动,如社交康乐活动、节日庆祝活动、健康讲座及户外旅行等,以发掘有需要的长者及护老者,并协助他们创建邻里互助互信的支持网络,促进邻里关系及舒缓生活压力。而义工与护老者作为“同路人”,更可让护老经验得以交流、分享,发挥朋辈支持互助精神及重建“狮子山下”式的邻里互助气氛。

“喂,你今日身体如何? ” “有无去覆诊?”
“今日血压多少?”....

在计划的合作站内,常听到亲切窝心的问候声此起彼落。敏咏和雪姐的情谊就充份表现出昔日同舟共济的邻里关系。她们在中心做义工时认识,关系仿似一家人。在雪姐中风入院期间,敏咏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到雪姐出院後,敏咏仍不辞劳苦地推着轮椅陪她去覆诊,并尽量协助她解决问题,以免独居的雪姐生成无助感,令她非常感激。每次提及此事,敏咏总是谦虚微笑地回应:“互相帮助嘛,当我有事可能就需要雪姐照顾我呢!”雪姐当然立即答应。原来邻里关系就仿如家人,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

虽然计划於2014年11月已完满结束,但“北区护老同盟”却持续扩展,伙伴机构由5间增至7间。一众协作伙伴继续携手推动,支持长者及护老者,将邻里关爱及助人自助的人情味散发至北区每一个角落。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跨界别
协作
医院

安老服务单位

学校

教会

乡事委员会

商户

互委会

地区组织

社区人士

推行策略
组织协作伙伴
成立“北区护老同盟”,共同推动护老者及长者的服务及活动,保持与社区的接触
护老知识提升
提供专业的护老知识训练,增强护老知识和技巧,提升其照顾的信心和能力
创建互助平台
以“合作站”作为平台,让护老者互相交流、分享及提供支持,创建邻里互助的社区气氛
计划成效
• 集结社区力量,推动跨界别、跨专业、跨代的协作网络
• 提升护老者的护理技巧及知识、自理能力及信心,舒缓生活压力
• 促进护老者朋辈互助之精神及居民邻里守望相助、互相照应及关怀的社区气氛,增强对社区的归属感
愿 景
以社区支持护老者的需要,共建和谐互助之护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