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欢迎辞

润物细无声 社会资本盛

chairman's photo
关则辉先生, MH, JP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由2005年获委任为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基金)委员会委员,到2017年成为委员会副主席兼推广及发展小组委员会主席,再到2019年获委任为委员会主席,有此难得机会与一班有心有力的委员及社会资本挚友一起推动香港的社会资本发展,我实在深感荣幸。

我最感欣喜的是常有机会亲身体会到由社会资本建构的网络所產生的人情味,这份浓浓的人情味正是我的快乐泉源,给我正能量,以持续为社会出力。

我在公共屋邨长大,一家七口靠父亲做保安员的收入维持生计,虽然家里没有太多空间,物质也匮乏,但当年街坊邻里那种互相照应、你帮我我帮你的生活情怀,总是令人怀念。

参与基金委员会的工作,让我有机会探访许多基金资助的专案;与不同的计划团队和参加者交流,让我感受到人情味处处。就以我近期探访的一个社区照顾者支持专案为例,看到照顾者心中日积月累的抑压,因同路人的关怀及支持而得以疏导,部分照顾者更从隐蔽者转化成为义工,这就是邻里守望、相互扶持的能量,也就是社会资本的潜力。我也曾到访一个协助新屋邨居民融入社区的支援专案,看到企业善用他们独有的资源及企业义工的专长,为有需要的家庭验楼、铺地板及简单布置家居等,这不单能减轻居民的压力,亦可协助他们顺利适应新环境。计划参加者、义工及协作伙伴每天在各大小社区默默地贡献所长、编织网络,为香港社会带来温暖,这便是我心中的润物细无声。这些成果就是看得见的社会资本。

展望将来,基金除会继续积极支援地区的社会资本建设专案外,亦会加强力度推动年青人参与社会资本的发展。过去数年,基金透过为幼稚园及初小学生制作绘本、为中学和大专院校学生举办话剧比赛、微电影创作及其他相关活动,鼓励学生和青少年尽早认识社会资本,以及透过活动参与建设。我们期望年青人的创意及灵活思维,能为社会资本注入更多动力。今届委员会增添了许多来自不同界别的贤能之士,当中包括两位经“青年委员自荐计划”获挑选的青年委员。我期盼能与大家携手合作,动员不同的界别,特别是教育界和商界的参与,善用大家的网络和资源,为社会建立更丰富的社会资本,令暖意注满香港、让人情味代代相传。

我亦在此衷心感谢基金委员会的第三任主席林正财医生及各卸任委员,他们的积极参与和贡献为我及现任委员树立了出色的榜样,我们定会加倍努力,令香港的社会资本继续拙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