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目标及资助范围

什麽是社会资本?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根据世界银行、不同的国际学术研究结果及基金的计划推行经验,社会资本是指一些制度、关系和标准,社会的交互质素及频率就是凭这些制度、关系和标准而形成。社会资本包括社会规范(个人态度及社会价值观)、网络和制度。

具体来说,资助计划应按六个范畴作为推动社会资本发展及提升社区能力的依据。六项社会资本范畴包括:(1)社会网络;(2)信任和团结;(3)互助和互惠;(4) 社会凝聚和包容;(5) 社会参与;以及(6)资讯和沟通。



基金的目标︰

i.

使社会更加团结︰加强社会的凝聚力,增加市民对社会及社区的归属感;

ii.

使社会更为融合︰推动各阶层、界别和羣体的融和,从而发展一个关怀互信、融洽和谐的社会;

iii.

鼓励和提升自助互助的能力︰通过巩固社区的支援网络,使其能长久自行运作,并提升个人自立能力,鼓励个人为社会谋福祉;

iv.

推广正面的文化和价值:这些价值(例如守望相助、奋发自强以及逆境不屈)有助促进社会人士或社羣间的沟通和合作,建立积极正面的社会资本。



达致目标的方法

i.

基金鼓励策动“从下而上”的力量,藉资助社区组织推行地区性或全港性计划,以推动社会资本的发展。

ii.

基金亦主动在社会中推广社会资本的概念,积极邀请及推动不同界别的参与。

基金希望透过不同持份者共同努力,为香港累积更多社会资本,增强社会凝聚力及促进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