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特色计划
“新”“里”“情”社区互助计划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运行机构 基督教灵实协会
计划推展期 7/11/2011 至 6/11/2013 (两年)
对象 将军澳景林邨、宝林邨及其邻近地区之新来港家庭及本地家庭
推行地区 将军澳区
主要协作伙伴 东华三院力勤幼稚园、香港浸信会联会西北扶轮社幼稚园、东华三院香港华都狮子会幼稚园、港澳信义会明道小学、社福机构及地区团体
拨款额 $1,056,800
目的
  1. 结连区内本地及新来港家庭,编织邻舍间的互助支持网络,协助新来港家庭适应新生活及投入社区;
  2. 提升新来港及本地家庭能力及知识转移,发挥凹凸互补之协同效应,增加社区社会资本;及
  3. 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及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适当支持,建设共融社区。
推行策略
  1. 透过“家、校、社”跨界别的协作,设立“家庭互助大使”,以家庭配对的形式,创建邻里支持网络,承托新来港家庭的需要;
  2. 推动“民、商、官”协作,发掘新来港及本地家庭的长处和潜能,创建交互学习平台,鼓励彼此学习,达至凹凸互补之果效;及
  3. 转化受助的新来港家庭成为“护航家庭”,为区内其他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支持及导航,并成立“TKO家庭俱乐部”,发挥滚雪球效应,凝聚家庭。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当你走进将军澳景林邨、宝林邨及邻近地区,你会看见新来港和本地居民不分彼此,在公园里谈天说地,在旁的子女们则融洽地追逐玩耍。他们有的操普通话,有的说广东话,但都深信人与人之间应和谐共处,两地虽然存在文化差异,但各有专长,需要彼此学习和尊重,携手创建共融社区,造福下一代。

搭建“家、校、社”平台 社区承托家庭

根据民政事务总署及入境事务处2013年第三季的内地新来港定居人士统计数字,2012年全年单程通行证持有人数目为54,646人,较2008的41,610人有31.33%的增长。基督教灵实协会关注到将军澳的新来港家庭有服务需要,故在思考如何善用这股社区新动力的同时,亦计划协助他们所面对的各种适应困难及挑战,包括:语言沟通和文化差异等,因此,他们在2011年推行“新里情社区共享计划”,创建“家、校、社”跨界别的协作,连系区内幼稚园和地区团体,共同辨识及发掘新来港家庭,再凝聚一群本地家庭,将他们组成“家庭互助大使”网络。东华三院力勤幼稚园校长邝爱好,认为家长不但透过计划结识了很多新朋友,还学到很多新技能,感受到社区中浓浓的人情味。邝校长说:“我留意到部份隐蔽家长变得主动和开朗,乐于参与学校的活动或当义工。我欣赏计划既能编织邻舍间的支持网络,亦可达至社区承托家庭的效果。”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家庭互助大使”配对 体现守望相助精神

要协助新来港家庭融入社区,与本地家庭配对是一项很有效的方法。佩怡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她参与家庭互助大使配对计划已一年,现与新来港的美芳成为了知心友,差不多每日也会相约见面,彼此不计较付出,生活变得充实起来。佩怡表示起初参加计划是希望做义工帮助人,后来逐渐感受到助人之余更能助己:“我的女儿要练习普通话,自己不懂教导,精通普通话的美芳便拔刀相助,教懂女儿正确读音。”现时她们两家人除了以普通话交流及谈论育儿心得外,又会互相帮助接送子女及分享日常生活点滴,体现邻舍守望相助的精神,彼此凹凸互补。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各展所长社区学堂” 实践凹凸互补

宝玲姐一向喜欢手工艺及下厨,但从没有想过这些竟是宝贵的资本。自参加计划後,她尝试与人分享自己的手工艺及厨艺技能,例如制作金元宝、手机套、雪糕泡芙、桂花糕等,她所教授的课程深得新来港家庭欢迎,参加者的出席率均很高。宝玲姐在活动中认识了很多新来港家庭,以“食、玩”会友,从中创建共同话题,连系情谊。她认为帮到人的同时其实帮到自己,以前自己“收收埋埋”,生活没有动力,但自从参与计划後变得开心积极起来,生活也变得充实及有意义。

“各展所长社区学堂”,正如其名字一样,让新来港和本地家庭发挥自己所长,实践“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念,推动他们踏出第一步,透过烹饪及手工艺制作等活动传授技巧及知识,创建互相学习及交流的平台,促进互助及提升能力,鼓励他们参与社区,助人自助,携手创建健康和谐的共融社区。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惠俭来港不足两年,她认为参与学堂後,让她认识多了社区资源,生活变得充实及有价值。她回想来港初期,因不熟悉周遭环境而不敢外出,每天送女儿上学後便独留在家,感到很无聊及无助。於2013年初,惠俭透过学校介绍参与计划,被安排与本地家庭佩怡及耿珲作配对,在她们的鼓励及推动下,惠俭终于开放自己踏出社区,尝试参与学堂的活动,例如学习手语和小手工,尝试提升自己的技能。惠俭感动地说:“我比以往开心了很多,当我有需要时,我感到身边有朋友会提供即时帮助,就如有一次,我突然有事赶不及接女儿放学,佩怡立即替我接女儿返回她们家里,令我感到安心及有依靠。”惠俭现时已是计划的活跃成员,常透过手语表演在社区带出共融的信息。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TKO家庭俱乐部” 当家作主

计划发展至今已聚集了40位拥有不同才能的新来港及本地家庭的妇女担当义工,由她们当家作主,成立“TKO家庭俱乐部”,定期策划及举办不同的烹饪、手工活动及义工服务等等。TKO家庭俱乐部曾于区内幼稚园及小学举办亲子手语唱游活动及唱游义工队,以吸纳不同的家庭参与,推动更多家庭关顾新来港家庭,持续编织更强的支持网络。这个地区支持网络,有效预防及减少家庭问题的发生,提供平台让本地及新来港家庭回馈社区及共同承托社区需要。现时,已有十五位俱乐部成员由受助者转化为助人者,担任“护航家庭”,为区内有需要的新来港家庭提供导航及支持,在社区上发挥社会资本滚雪球作用。

虽然计划的资助期已在2013年11月6日完结,但113名家庭互助大使、33名义工和15个护航家庭将继续在将军澳连结新来港及有需要的家庭,并获得基金资助$1,503,000 於来年推行“童享故事乐──社区共享计划”作第二阶段发展,深化“家、校、社、商”的协作模式,强化商界协作伙伴的参与,并进一步组织“TKO家庭俱乐部”成立四个小队,由家庭互助大使当家作主,共同商讨、推行及策划活动,为区内三间幼稚园和一间小学提供支持,编织及巩固家庭的互助网络,创建跨背景及充满人情味的社区网络,携手建构共融的社区。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家:新来港及本地家庭
• “家庭交互大使”配对创建互信互助关系
校:将军澳区幼稚园及小学
• 办识有需要之新来港家庭参与计划
• 成立家长唱游义工队,共同服务社区
社:社福机构及地区团体
• 推动本地及新来港家长参与计划
• 举办“各展所长社区学堂”,提供平台让区内妇女发挥才能,互相学习
护航家庭
• 转化受助的新来港家庭成为助人者,支持其他家庭
TKO 家庭俱乐部
• 凝聚本地及新来港家庭当家作主,
策划关顾新来港家庭活动
• 持续创建跨背景支持网络
搭建社区邻里支持网络,达至社区承托家庭,创建社区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