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特色计划
跨代游艺利东情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运行机构 东华三院
计划推展期 2013年11月19日至2015年11月18日
对象 利东邨居民
推行地区 南区
主要协作伙伴 海洋公园、童协基金会、Creative Kids Entertainment、利东邨业主立案法团、鸭脷洲利东坊众互助社、香港渔民互助社、香港力群协会、路德会利东幼儿园、基督教宣道会利东幼儿学校、香港邓镜波书院、香港仔工业中学、圣文嘉(英文)幼稚园等
资助金额 $1,480,000
目的
  1. 透过游戏打破家庭成员间的隔膜,促进亲子及跨代成员的关系,以加强家庭的网络。
  2. 在社区推广跨代共融、互助互爱的信息,关心有需要的家庭,发挥滚雪球效应。
  3. 连系不同界别人士发挥优势,创建跨代及社区共融的气氛。
推行策略
  1. 以家庭及社区为本,透过游戏创建邻里间的紧密关系及互助支持网络,提升居民对社区归属感及联系;
  2. 创建跨代及跨界别的互助网络,促进社会共融;
  3. 透过促进凹凸互补及角色转化的活动,提升个人能力及创建新身分认同;及
  4. 创建“家、社、商、校、福”跨界别协作网络,提高社区持份者的参与。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利东邨位于南区的鸭脷洲,有20多年历史。邨内较缺乏康乐设施凝聚居民,从前每座的互助委员会办公室就成为了居民闲时聚首的地方。但随着房委会于1998年初推出租者置其屋计划,居民可购买或转售单 位,增加了住户的流转性,而业主立案法团亦取代了互委会的角色,故邻里间渐渐变得陌生。东华三院利东综合服务中心观察到此社区情况,亦发现不少跨代照顾的家庭,因祖父母的管教方式严厉,形成与孙儿关系疏离,于是中心在2013年向基金申请资助,开展了计划,希望实践“游戏带动一家亲‧共建人情味社区”的精神。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游戏带动一家亲 共建人情味社区

“想不到‘玩吓玩吓’就能够凝聚居民,建构社区能力。”一名地区领袖笑着分享。透过游戏作介入点,“跨代游艺利东情”计划使不少家庭加强了亲子关系,并在区内打破跨代隔膜,营造欢乐和互信的气氛,更促成了妇女互助网络,拉拢了跨界别和跨阶层的协作。原来,游戏就是一支魔法胶水,把社区里零散的组件黏合起来。

计划因应不同年纪对象的兴趣而设计活动,举办“利东游乐园”吸引街坊、以昔日民间游戏吸引长者、创立玩具银行及以亲子游戏吸引家长与小朋友,并举办传统游戏二次创作比赛吸引年轻人。多元化的活动吸引了不同年龄层的参加者,成为重新凝聚居民的起点。

复兴昔日游戏 创建跨代情谊

现今的儿童也许不知道何谓“跳飞机”和“跳橡筋绳”,但只要到“利东游乐园”一看,不难发现大小朋友都能投入参与这类传统游戏。这类游戏能使家庭成员打破隔膜,制造更亲密的相处机会,例如有小朋友因参与“利东游乐园”,拉近与祖父母的关系,拍下他们的第一张合照。

计划招募了不同年龄和背景的义工成为“跨代游艺大使”,於邨内推广跨代共融。苏少英 (苏英)为热心参与的一员,她於2014年获基金颁发“社会资本卓越伙伴奖(个人)”。苏英分享如何在家访期间运用昔日玩具使独居长者变得开朗:“每次家访我也会带备一些玩具,如豆袋、竹签和七巧板等,这些玩具能勾起长者的童年回忆,使他们返老还童,还与青年义工有讲有笑。”苏英像发现宝藏地说:“原来即使生于不同年代,也能藉游戏打开话题,创建跨代情谊。”

除了“跨代游艺大使”,玩具银行的义工亦透过服务增加了跨代接触。义工好姐一副慈祥嫲嫲的形象,她认真地说:“每次当值我也会带备糖果奖励小朋友,亦会从游戏中教导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如学习‘输得起’,闲时更会与他们的家长讨论管教的技巧。”从好姐的说话中,就能感受到她视小朋友为自己的孙儿女。另一位义工Ken,他虽没有为人父母的经验,亦不谙育儿技巧,但却通晓不少新兴玩具的玩法,正好与好姐成为一对好拍档,一个玩、一个教;一个认真、一个轻松,发挥跨代的凹凸互补协同效果。

聚首玩具银行 彰显邻里互信

玩具银行是计划的一大特色,由业主立案法团免费借出地方,成为居民的聚脚点,并接受居民捐献玩具,体现资源共享的精神。一班街坊因经常带同子女到玩具银行,渐渐对玩具银行创建了情谊,彼此亦创建了互信,有需要时会放下子女在玩具银行,完成事务後按时接回子女,令一个不足二百尺的聚脚点,成为蕴藏着丰厚人情味的儿童天地。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此外,一班妇女则加入了“好妈咪互助小组”,以发挥妇女间的互助精神,创建支持网络。小组成员阿芳来港三年,她深深体会到邻里互助的重要性。有一件事令她至今仍记忆犹新:“一名组员因病入院做手术,她在手机通信群组提及,担心住院时没人照顾儿子和打理家务。组员们知道後便一呼百应地施以援手,帮忙买餸、煲粥、清洁家居及代为照顾小朋友等。”阿芳指出小组虽然现时只有约15名成员,但互相帮助的力量强大。此外,她亦分享曾协助中心派饭劵给邻居长者,最初得不到对方的信任,但经多次尝试後,长者最终接受了饭劵,令她感到鼓舞。一个地方,一群“好妈咪”不只在组里互助与互惠,更经历了角色转化,由参加者成为了义工,将关爱精神“一传十、十传百”。

跨界别协作 突破框架

计划以“家、社、商、校、福”协作模式,组成跨界别咨询委员会作领航,而游乐园管理委员会定期筹组利东游乐园,由居民、学生、在职青年,地区领袖及商界伙伴等一同出谋献策,透过游戏在地区宣扬跨代共融的信息。於委员会以外,各伙伴亦分别担当重要的角色,包括招募及培训义工、宣传及推行计划、分享资源,及合办活动等,发挥凹凸互补的协同效应。

在伙伴的支持下,计划举办了多个特色活动,包括由渔民住户分享昔日玩意,宣扬南区的特色;由海洋公园协办“跨代游艺海洋公园”,让基层家庭参观香港老大街,了解昔日文化;及由童协基金会举办“儿童英语故事小组”,让基层儿童透过国际学校义工增强英语能力,扩濶人际网络,而家长亦在同一时间学习英文生字,让家长与孩子于家中可藉英语学习加强亲子关系。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社区大不同

业主立案法团主席 Carmen 关注了区内事务多年,对利东邨的转变特别感受深刻。她认为计划不但有助法团增加与居民的接触,促进彼此的关系,对屋邨管理亦起了正面作用,令毗邻的渔安苑居民也期望在屋苑推行类似的计划。另一位社区领袖鸭脷洲利东坊众互助社运行会长志毅哥,坦言起初曾怀疑计划的成效,怀疑“玩吓玩吓”会否真的有效,岂料效果非常理想。志毅哥慨叹现今的公共屋邨,大多已失去昔日的邻里情,但此计划却成功以游戏玩乐为平台,凝聚了“老、中、青、少、小”的街坊,在邨内推动邻里互助、促进亲子关系及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游戏”的魔力着实令利东邨的居民感到喜出望外。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跨界别
协作

凝聚家庭 关顾邻里


• 参与活动
• 成为游艺大使/玩具银行义工

辨识需要 共享资源


• 借出场地
• 物色及转介有需要家庭
• 招募居民义工

企业义工 贡献所长


• 培训义工
• 合办活动
• 参与探访

师生家长 共同参与


• 合办校内游戏小组及家长工作坊
• 招募义工

长者义工 角色转化


• 招募义工
• 合办活动
游戏带动一家亲‧共建人情味社区
推行策略
以家庭及社区为本,透过游戏创建邻里互助网络
• 玩具银行
• 亲子小组
• 好妈咪小组
创建跨代及跨界别的互助网络
• 跨代游戏
• 游乐园
• 家访服务
促进凹凸互补及角色转化
• 游艺大使
• 玩具银行义工
促进凹凸互补及角色转化
• 跨界别咨询委员会
• 游乐园管理委员会
计划成效
提升居民对社区归属感及联系 促进跨代共融 提升个人能力及创建新身分认同 提高社区持份者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