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特色计划


以社会资本策略实践企业社会责任
计划名称及编号 : 跃动工房
推行机构 : 香港仔街坊福利会社会服务中心
对象 : 15至25岁的双待青年
主要协作伙伴 : 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HKU SPACE)


1. 简介

  • 香港仔街坊福利会社会服务中心(坊会)推行的“跃动工房”计划,结合大机构、小商户、专业团体的多方力量“打通网络”,善用各自优势,串连师友导航、职前训练、工作实习和在职培训,合力打造以一条龙方式支持15至25岁的双待青年重新与社会接轨,共同提升社会资本。


2. 计划内容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2.1 为青年人度身订造课程

  • 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HKU SPACE) 多年来一直为在职人士提供专业学位及进修课程, 在“跃动工房”计划的穿针引线下,首次为一班双待青年提供会计、簿记和商业等培训 课程,无论在课程内容及上课节奏的安排上,均有别于一直开办的成人课程,对导师及 学院来说,可说是一个崭新的尝试和挑战。
  • “计划发展初期,我们与坊会同工紧密沟通及了解学员的背景,为配合他们的需要,我们特意度身订造一套内容由浅入深、趣味与实用知识并重的课程,亦在课堂中加插更多练习及活动,希望带动课堂气氛及令他们不易放弃。”HKU SPACE 金融商业学院导师蔡燕玉女士续说:“很多学员因为解决不到学习疑难而放弃,所以我们又特别安排了一班就读高级文凭和衔接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成为助教,差不多以一对一的形式扶持计划学员,加强他们学习的动机及信心。”
  • 蔡老师与一班全情投入义务工作的讲师,其实并非单一要令这班青年成为会计专才或创业者,反而首要是让这班失去方向的青年重拾目标,故特别槼定学员要到位于金锺的校舍上课,以增加他们的见识及感受到强烈的进修气氛。回顾在课程中见证着青年学员逐步走出迷罔,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蔡老师认为那份满足感及感动,成为继续她参与的推动力,足以抵消当中的辛劳及牺牲。

2.2 多元工种提供实习操练

  • 计划青年提升了动机,下一步便要接受现实工作环境的挑战和考验。另一大有来头的计划合作伙伴是香港海洋公园,为计划学员提供面试培训、实习机会,甚至就业机会。海洋公园的参与,期望青年除了接受专业知识之外,亦能亲身体验实际工作环境,有助冲破就业心理关口。
  • 海洋公园培训及发展经理符译文表示:“我们会安排不同部门的主管及经理讲解工作的内容,学员可因应自己的兴趣而选择,让他们自己订立个人的工作目标;我们亦会按学员的意愿为学员进行实习配对。”园方同时会提供历时半天的迎新课程,讲解内容包括基本礼仪、主题公园经营情况等,再经过大约一个月的实习期,表现良好的学员便有机会获聘为正式或兼职员工。
  • 曾参与计划的青年诗颖认为最难忘是在海洋公园实习:“最初不够胆量与外国人沟通,但工作期间必然遇上要解答游客的提问,久而久之,在实习过后,我觉得自己无论在人际沟通和语言表达方面都大有进步。”她表示透过计划的训练及实习,现已找到人生目标,期望在发型设计行业大展所长。

2.3 过来人身分助下一代

  • 位于金锺的 HKU SPACE、盘踞黄竹坑的海洋公园,以及扎根香港仔的坊会,都善用了地理相近的优势,共享资源。除了大机构外,位于香港仔内不少商户,也同样能秉承参与无分大小的精神,将他们的专长投放於计划内,共同承托区内青年的需要和出路。
  • 鸭脷洲大街的一间西饼店 Kiwi Street,老板李方辉师傅(Cherick)亦实践其“社会责任”。事缘Cherick因年少时也曾有过一段只顾终日玩乐的岁月,后来因进入一家令他有归属感的公司,他便开始认真工作,现已成为独当一面的甜品师傅。他坦言:“希望以‘过来人’身分,勉励一班青年人,协助他们寻找人生目标。”因此,Cherick除了成为学员的“师傅”,教授学员其擅长的甜品制作之外,还会在公在私充当他们的“人生教练”。


3. 总结

  • “跃动工房”计划一直积极邀请大小企业、社区商户携手参与创建社会资本,通过周详的事前策划及善用合作伙伴的不同专长,发展出一条龙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投资”的新方式,亦令成果更加显着,展望更多大机构、小商户也能仿傚这种新模式,发挥倍增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