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特色计划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计划名称及编号 : 友里童行‧儿童家庭安全网络
推行机构 : 香港小童群益会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
资助金额 : HKD$2,000,000
推行时期 : 01/04/2009 – 31/03/2012 (共3年)
对象 : 低收入、有服务需要之家庭
推行地区 : 深水埗区元州邨及丽阁邨
主要协作伙伴 : 学校、地区组织、商界


1. 目的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 以“家、校、社、商”跨界别合作,在深水埗区创建儿童家庭安全网络
  • 在社区内置立“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互助、互信之价值观和风气


2. 推行策略

  • 学业支持服务 编织邻里安全网
    社区“褓母姨姨”开放家庭,为有需要的儿童进行功课辅导及托管服务
  • 左邻右里互助研修学堂 提升个人抗逆力
    家长义工接受培训及研习、鼓励服务社群、提升领袖潜能
  • 邻社交流大会 创建跨界别协作
    家长及退休义工联结社区上的不同团体,共同推展邻里互助关系及儿童家庭安全信息
  • 社区探访队 凝聚社区共融文化
    企业及家长义工识别有需要支持的家庭并进行家访,关爱社区


3. 简介

  • “友里童行─儿童家庭安全网络”计划演绎的“家、校、社、商”合作模式,主要是由家庭及社区出发,透过元州邨及丽阁 邨内家庭、地区团体、商界及协作学校之参与及转介,并以不同形式的活动平台促进创建彼此之间及睦邻的互助网络,共同推展“儿童家庭安全”的信息,创建家庭安全网络。


4. 计划内容


4.1 “家、校、社、商”合作模式

  • 此计划由香港小童群益会及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合办,以深水埗贫穷及低收入的家庭作为切入点,推动儿童友好之“社会资本”,运用“家、校、社、商”合作模式,协助并及早识别有潜在育儿困难和需要的家庭。
  • 计划团队首先在重点屋邨(元州邨及丽阁邨)发掘一批核心家长,为他们提供一连串的培训及领袖训练课程,借此提升他们成为推动计划的骨干及主导者。他们负责到已联系之中、小学及幼稚园,举办供家长及社区人士参与的校内或社区性活动,例如研习活动、讲座、制作关题材的展板、举办话剧及口号创作比赛等,以提高他们对儿童家庭安全的关注及认识。除此之外,核心家长亦会发挥自身专长,担任“褓姆姨姨”,开放自己的家庭,协助照顾有托管需要的儿童。
  • 至於学校方面,除了善用学校的地方资源作为其中一个培训基地之外,更透过其家长教师会的网络优势,协助招募学生家长参与计划,并借此连结校内居于同区的家长,或促使有需要接受服务的家长互相认识,把关怀儿童的据点,透过学校伸延至社区,由家长互相开展邻里关怀网络,推动邻舍守望相助的精神,发展紧密联系的互助及互信互惠的社会资本。
  • 家长义工跳出学校,更会访寻及连结地区团体及资源,引入社区内不同界别的专业,共同参与地区事务研讨会,彼此交流经验,商讨推展儿童家庭安全信息的策略,从而带动社区关注相关议题。另外,透过他们转介服务对象,向有需要家庭介绍计划的服务,发挥社区互助的精神。
  • 整个计划除了得到家长义工的大力参与外,计划团队亦成功网络商界企业,派出企业义工,组织英语学习班,为有需要的小朋友提供实用课程,又会组织社区家访队,主动将关顾儿童信息带入家庭,体现跨界别协作。透过彼此接触,义工更体会到受访家庭的需要,亦触发他们更多关心社区,巩固社区安全网络。

4.2 睦邻一家亲精神

  • 自2009年4月开始,计划已接触逾4000个元州邨及丽阁邨居民,当中有50位家长,由参与者转化成核心义工,负责协助筹划地区性活动,并成功网络不同持份者参与推广“儿童家庭安全”的信息,当中包括22间中、小学及幼稚园、11个地区团体及6间商界企业,成功展现跨界别的力量。
  • 部分核心参与者更能够将计划的核心价值实践於日常生活中,其中义工阿凤及志希参与过计划讲座後,了解到独留儿童在家的危险性,故此她们会主动协助邻居照顾有托管需要的儿童,或帮忙买菜,发挥睦邻一家亲的精神。
  • 此外,另一位家长义工阿青(化名)的儿子就读区内的小学,起初她并不热衷参与儿子学校的事务,惟透过参与本计划,阿青需要主动联系儿子学校的陈校长,邀请他参与计划举办的“第三次邻舍交流大会暨计划口号及绘画设计比赛”颁奖礼,后来,校长还邀请她参加家教会,协助筹划师生及亲子活动。现在,她与校长及老师已熟落不少,於学校碰面时也会主动与他们倾谈,而更值得欣喜的是,这令她与儿子之间有更多共同的话题,增进了沟通机会,更成功带动家庭成员共同参与义工服务,家庭相处更融洽、更和谐。


5. 总结

  • 这个结合了“家、校、社、商”合作的计划,得以巩固及延展社会网络的连系,并促进社区内不同单位之协作,凹凸互补,成功孕育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及邻里“互助互惠”的关系,建构深水埗区成为儿童家庭安全社区,让他们能在一个安全及健康的环境下愉快地成长。
“家、校、社、商”协作策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