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梁佩瑶:另类投资的“基金”



投资讲求回报,对社会发展而言,投资“社会资本”极具升值潜力。救世军前社会服务总监梁佩瑶(Irene)不是金融专家,但曾任“社区投资共享基金”(CIIF)委员的她,对这种另类投资有不少心得。

CIIF由政府成立,拨款资助机构推行社区计划以创建互信、社会网络等社会资本。谈及CIIF,Irene笑言这基金“投资”谨慎:“以往在救世军工作时申请CIIF,过程并不轻松。基金不单是拨款、交报告就算,由申请阶段的导向、面见,到拨款後运行细节、定期安排委员探访,务求将计划做到最好。”

后来Irene成为基金委员,参与审批拨款、管理计划成效等工作,从中体会到投资大机构的计划或有较稳定“回报”,但扶植小型组织及自务组织更有意义。因为他们掌握所属组群的资本,能有效发挥力量。但投资涉及风险,当支持小型组织或创新计划时,就要有心理准备不一定成功,甚至会失败。”

全赖Irene及其他眼光独到的“基金经理”带领,CIIF自成立以来“投资”超过395个计划,获得不错“回报”,例如创建超过2,200个互助网络、推动约9,800个伙伴合作等,为社区注入人情味。虽然Irene已卸任委员,现为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会长的她仍积极推动社会资本:“社工是推动社区发展的关键持份者,我会善用于CIIF获取的宝贵经验,提升社工的专业发展。”

感谢Irene退而不休,继续为社区培育“社会资本投资专才”。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关则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