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三代同“堂”



“很新奇啊!我还是第一次尝试呢!”中学老师黄耀坤每次和“学生”上社区创新科技课程(注),总会听到“学生”发出这样的赞叹。

这些在黄老师眼中充满热诚的“学生”,并不是中学生,而是长者!他任教的中学把一间课室设置为“社区科研中心”,逢星期一放学后举办创新科技课程,除了由老师担任导师外,还有中学生当助教,向参加的长者解释他们较少接触的科技知识。大家一起制作模型船、水火箭,及电动定翼机模型等。

“教长者制作模型船令我印象很深刻,因为有部份老友记下课时还未能完成模型,他们翌日竟提早回来继续制作,这份认真的学习精神令人很佩服。”黄老师说。

构思此计划的刘冠亨老师亦分享:“本来出发点只是由青少年教导长者科技知识,以增进跨代沟通,想不到在过程中长者亦主动贡献他们所长。有高学历的长者主动替我们担任功课辅导班导师,有长者则教授学生制作传统食品等,让学生得益不少。”

“令我最感动的是看见学生和长者的转变:有学生在炎夏主动为长者导师打伞;有长者变身成为义工主动协助打扫校园。这份长幼情谊固然难得,长者对学校产生出浓浓的归属感,更令我们喜出望外!”

长者、老师及学生,三代人借着科技课堂互相认识,彼此发挥所长。本来“外人止步”的校园,也与社区紧紧连系起来,让人情味满布社区和校园。

注︰社区创新科技课程来自“智能长者”青少年科技大使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中华基督教会谭李丽芬纪念中学推行,该计划於去年12月获基金颁发社会资本卓越计划奖。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