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老也可攀



“通常长者一开始都说做不到,但最后却能成功攀上顶峰,证明他们其实很有力量和活力,只是低估了自己。”长者参与攀石运动时的表现,令年青的攀石教练澄锋深深感受到,长者与青少年一样贪玩、更热爱学习新事物。

去年才中学毕业的澄锋,两年前受中学老师邀请教导长者手机摄影。“当时我感到好奇,为何学校会有长者来学习呢?”原来,学校开展了“智能长者”青少年科技大使计划 (注),让长者能与中学生交互学习,借此促进两代人互相认识。在教导长者的过程中,澄锋发现长者对科技潮流的掌握,并不逊于青少年︰“他们爱拿着‘单反’相机到处拍照,也会透过手机与朋友分享相片。这些都超乎我想象!”

透过这些活动,澄锋接触长者的机会多了,互相学习,增进沟通,更被长者发现了他的另一个身分──攀石教练!“想不到他们会主动跟我说想学攀石!”

长者“活到老,学到老”的魄力,驱使他与老师及社工合力策划长者攀石班,令长者在安全状况下,体验这种似乎“长者不宜”的新玩意。

澄锋说︰“很多时攀石都要咬紧牙关面对挑战,这与长者晚年时面对的境况可能有点相似。攀石可让他们体会到,纵使环境未能改变,只要保持坚强、自信,便能迎难而上。”

讲求力量的攀石运动,除了锻炼体魄外,亦把长幼两代人连系起来。青年和长者本来各不相干,却借着活动成为亦师亦友的好拍档。不分年龄,多认识、多沟通,社会资本自然就能创建起来。

注:“智能长者”青少年科技大使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中华基督教会谭李丽芬纪念中学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关则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