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第二个家



“下课后再去教托管班(注),有时也颇疲累,但想起有小朋友在等我,即时充满力量,精神起来。”中三学生婉茔,每星期下课后有两三天,会回到小学母校做导师,教师弟师妹做功课,直至黄昏才回家。

“要做导师的日子,我便早点做完自己的功课和温习。”婉茔说得轻松,但个别曾跟她来做导师的中学同学,做了一两次便已吃不消。何况下课后,也会想去玩玩或休息一下吧?

“可能出于对托管班的感情啦!”婉茔这样解释她的坚持和动力。因父母工作早出晚归,她小一时已加入托管班,六年的托管生活给她不少愉快回忆。“义工家长和中学生导师很有爱心,陪我们做完功课和温习,还会跟我们玩耍,很开心。”由那时起,托管班对她来说已俨如第二个家。

婉茔不讳言中学生导师对她影响颇大,除了升中的选校决定,还令她决心效法他们,回来教托管班。“教导和自己境况相似的小朋友,回想起昔日的自己,感觉很奇妙。”

每次回到母校,碰到校长、老师和社工,都令婉茔感到自己从没离开过,这里仍象家一样。“我希望自己教的小学生将来也会回来做导师,让托管班代代相传﹗”

注:伯裘书院及潮阳百欣小学於2008年获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合作推行“晴天计划”,托管班为该计划的重点服务,推行至今已近十年。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医生》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