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处处可生根



做开荒牛从来都不易,一群长者却不特将布满碎石的荒土开垦成丰沃的园地,更将迎东村这片新天地变成安居的乐土。

迎东村是东涌一个入伙只有两年的新屋村。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在该村推行「共建迎东 」计划,透过善用居民的潜能及社区资源,搭建邻里互助支援网络,协助居民融入新社区。计划其中一个项目就是由居民打理村内的园圃,增强她们对社区的归属感。

「获得房屋署借出园圃后,我们便物色有耕种经验的新来港街坊及义工组成园艺小组。想不到招来了一批既尽责,又勤奋的耕作高手,效果令人喜出望外。」园圃负责社工蔡Sir满足地说。

话虽如此,谈起最初的开荒工作,一众高手都大叹辛苦。 「单是清理满地的垃圾和碎石已不知花了多少功夫!」「开垦时的锄地工作最辛苦了,想想也怕!」「被蚊子叮得体无完肤……」清一色的女将你一言、我一语地诉说着开荒「血泪史」。

园圃成为了园艺小组的聚脚点,为她们的新社区生活带来寄托与乐趣。一些不太活跃的长者也会被她们拉来看看植物,吸收一下阳光,增添生气。一年间,九块小田在组员风雨不改的躬耕下,时令瓜菜丰收不断:通菜、苋菜、蕃薯苗、辣椒……这些有机产物都会分发给村民享用,受欢迎得很。

这群长者虽然都已年过六十,不再年青力壮,却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对人和土地都充满热情。她们证明了只要愿意融入社群,互助共享,那么无论落在哪一种土壤,都能够落地生根,收获满满。

注:「共建迎东 」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有限公司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陈国康博士》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