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独特不独行



本港因疫情停课已达三个月,对于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学童及家长来说,停课所带来的冲击,远不止是「学习进度受阻」这么简单。

部分学前的SEN学童需要接受言语、职业或物理治疗,惟近月服务暂停,不少家长均表示孩子的社交及语言能力都大幅倒退,令人担心。深化.发展:心义行SEN 家长互助计划(心义行)负责人何淑仪表示:「虽有部分机构提供网上指导服务,但职业及物理治疗往往需要捉着手示范,学员才能掌握动作力度的大小,单靠视像讲解,家长只能『靠估』,效果自然不理想。」

对于专注力和自理能力较弱的SEN学童而言,应付网上学习亦不容易。于是,由下载功课、教学,以至批改,都要家长一手包办,担子着实不轻。再者,孩子终日闷在家中,难免出现负面情绪,家长唯有于人流较少的时间带孩子到附近公园蹓跶片刻,其间仍免不了提心吊胆,没法真正放松。

为了协助家长减压,心义行于网上平台开设晚间「心事台」,以「身、心、社、灵」为主题,让家长于忙完一整天后可以无拘束地抒发情绪,与同路人分忧,互相打气。另一方面,心义行亦向小朋友派发手工材料,让他们在家发挥创意之余,家长亦得以偷闲半刻。

SEN 家长的育儿路原已难走,于疫情下更是多方受压,举步为艰,同路人的网络支援便更形重要。期望疫情尽快过去,让孩子们可以再次在阳光下尽情奔跑,健康成长。

孩子利用团队派发的物料自制万花筒,玩得不亦乐乎。

注:「深化.发展:心义行 SEN 家长互助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童思艺语基金有限公司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关则辉》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