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关上门打开窗



疫症横行,学校复课遥遥无期,学童的教育和身心健康都备受关注。不少地区组织都迅速应变,调整服务以应付需求。

基金资助计划团队民社服务中心(民社)一直有连系大学生在黄大仙区推行食物援助及家庭配对探访服务。惟疫症令所有活动取消,儿童终日闷在家中。有见及此,民社与协作伙伴香港教育大学(教大)迅速变阵,合作推出网上课堂,为基层学童提供另类学习体验。

课堂内容多元化,包括科学实验、健体运动及视艺创作等。负责指导教大学生设计课堂的教大幼儿教育学系高级讲师陈宝莲博士解释:「课堂并非网上补习班,目标不是为学生追进度或求分数,而是引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更重要的是希望扩阔基层学生和家长的视野,引导他们安全地进入网络世界,探索各种可能性。」

由于基层家庭的资源不多,民社利用基金的资助提供上网用的数据卡及为其安装上课软件,并由教大学生预先寄上活动所需的物资如实验用品及美工材料等。民社计划经理赵子杰表示:「我们希望这个互动平台不但能让孩子停课不停学,更让家长与子女一同体验多元化学习的乐趣。」

疫情的发展是未知之数,香港人的应变能力却毋容置疑。各方团体都费尽心思,合力为社会大众在可行的情况下做得最多,做到最好。门虽关上,我们却能打开一扇窗,看到更远、更美的风景。

小朋友正在网上跟导师学习以绘画表达自己的心情。

注:《粮朋好友》黄大仙社区食物结网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民社服务中心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陈国康博士》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