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花牌「耆」缘



「我与不少国际级名人合作过,但从未被那些作品感动。这次与长者合作,看到由他们亲手制作的花牌,却让我深受触动。」迷你花牌制作导师陈声感性地说。

陈声本身从事活动策划,因缘际会,有外国客户要求他制作具香港文化特色的产品。他想到中式花牌,于是主动向本地花牌师傅求教。几经波折,最终幸遇有心人乐意将技术传承。学成之后,他更开办工作坊,希望将技术传授给更多人。

年前,伯裘书院及潮阳百欣小学推行「耆艺传晴」计划,透过传统技艺连系天水围区的青少年、儿童及长者等,以增加社区凝聚力。陈声认识计划后,二话不说表示支持,更成为协作伙伴,教授长者制作迷你花牌,让他们转化成导师,向其他社区人士传授技艺。 「看着长者由自我怀疑、战战兢兢的初学者,蜕变成冷静手巧、胸有成竹的导师,那份满足感真是难以言喻,我衷心地以他们为荣。」

不过,让陈声感受至深的,还是人与人之间的那份情。 「曾经有一位长者学员因为跌伤了而未能出席工作坊,我整天也不放心,想立即下课赶去探望她,岂料原来所有学员及义工都正有此意。原来大家不知不觉间已成为朋友,那份人情味真的很温暖、很美丽。」

花牌不但是珍贵的文化遗产,更是社会资本的温床。虽然迷你,但却可让长者重燃自信,让温暖注入社区,让两代人连结起来。

注:「耆艺传晴」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伯裘书院及潮阳百欣小学共同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陈国康博士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