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城载爱.影传情」青年摄影及短片拍摄比赛



一个「你帮我我帮你」的简单举动,也可化为无穷力量,从人与人之间推广到社区,一点一滴累积,建构成互助、互信及互惠的网络,亦即是社会资本。

青年作为推动社区发展的创变者,除了可为社会注入新元素外,亦能将这些珍贵的社会资本承传下去。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主办、教育局支持的「城载爱‧影传情」青年摄影及短片拍摄比赛,邀请青年走进社区,发挥专长及创意,以相片或短片向大众呈现一个个细腻动人的故事,为社区注入人情味。

比赛详情:

摄影比赛 短片拍摄比赛
目标对象 教育局注册全日制大专院校或中学的学生
拍摄主题 作品需带出社会资本元素,例如互助、互信、互惠、社区网络等
比赛组别
  1. 中学组
  2. 专上教育组
  1. 中学组
  2. 专上教育组
作品规格 作品须附以中文或英文标题,及不多于100字的中文或英文简介。
  1. 以JPEG或TIFF格式提交;
  2. 档案大小不超过10MB;
  3. 解像度不少于500万像素。
  1. 片长不多于3分钟;
  2. 语言不限,但须配以中文或英文字幕;
  3. 以MP4、WMV、MOV或AVI格式提交;
  4. 档案大小不超过1GB;
  5. 解像度不少于720p。
参加方法
  1. 参加者须于2022年9月30或之前,透过以下其中一个方式提交报名表格:
    • 电邮递交
    • 网上递交
  2. 提交报名后,参加者将收到确认电邮;
  3. 参加者须于2022年10月21日或之前,经此网页上载作品;
  4. 成功提交作品后,参加者将收到确认电邮。
截止日期 递交报名表格:2022年9月30日或之前
提交作品:2022年10月21日或之前

评审及奖项:

评审团包括政府代表、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代表、社会资本挚友蔡少绵女士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企业事务及品牌总监) 及知名导演陈小娟女士。评审团将按以下准则评分及选出入围作品:

配合主题,带出社会资本的讯息,如互助、互信、互惠、社区网络 (40%)
拍摄技巧 (20%)
视觉美感 (20%)
创作意念 (20%)

 

入围作品将上载至基金Instagram供公众投票,获最多「赞好」的作品,将获以下奖项:

摄影比赛 中学组 专上教育组
冠军 (一名)奖状及港币1,000元百货公司礼券 (一名)奖状及港币1,000元百货公司礼券
优异奖 (三名)奖状及港币500元百货公司礼券 (三名)奖状及港币500元百货公司礼券
短片拍摄比赛 中学组 专上教育组
冠军 (一名)奖状及港币2,000元百货公司礼券 (一名)奖状及港币2,000元百货公司礼券
优异奖 (三名)奖状及港币1,000元百货公司礼券 (三名)奖状及港币1,000元百货公司礼券

颁奖礼及作品展出:

  • 摄影比赛的冠军作品将于港铁作宣传,而其他得奖作品将于基金网页及社交平台展出;
  • 拟定于12月14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颁奖仪式,详情容后公布。

重要日子:

由于比赛反应热烈,比赛日程更改如下:

日期 (2022年) 事项
9月7日 摄影工作坊
9月15日 短片拍摄工作坊
9月30日 截止报名
10月21日 截止递交作品
现时至12月2日 入围作品作公众投票
稍后公布 公布得奖结果
12月 于港铁展出冠军相片
颁奖仪式

比赛条款

  1. 所有参赛者必须为教育局注册全日制大专院校或中学之学生。参赛者所提供的个人资料须真实正确。如参赛者获奖,主办单位将要求出示香港身分证、学生证或其他有效文件以供核实身份。
  2. 参赛者只可于每个比赛项目(即摄影/短片)递交一份作品。惟参赛者可参加其中一项比赛项目或同时参加两项比赛项目。
  3. 摄影比赛的参赛者必须以JPEG或TIFF格式提交作品、档案大小不超过10MB、解像度不少于500万像素。短片拍摄比赛的参赛作品长度限于3分钟之内、须为MP4、WMV、MOV或AVI格式、档案大小不超过1GB、解像度不少于720p及配以中文或英文字幕。
  4. 作品档案必须以「比赛项目_参加者姓名」命名 (例如:摄影_陈大文 或 Photography_ Chan Tai Man)。
  5. 参赛者必须于2022年9月30日或之前提交报名表格,并于2022年10月21日或之前提交参赛作品。参赛作品如于提交期间有遗失、延误及转递错误,主办单位概不负责。
  6. 参赛者须保留原档至赛果公布,即2022年11月10日。
  7. 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作品,不可抄袭。如作品牵涉抄袭、曾经出版或已提交过其他比赛,参赛者将被取消资格。参赛作品不应侵犯任何第三者之任何版权。参赛者只应在获得有关第三方事先书面同意的情况下才可于参赛作品中采用第三方之音乐、图像、录像或影片片段,并须根据有关版权法律于参赛作品中注明。主办机构、支持机构及策划伙伴将不会直接或间接为任何或以任何方式而由任何因抵触任何版权法例而引起的责任负责。参赛者同意及承诺会接受及为所有该等由此而起的责任负责。有关《版权条例》(第528)详情,请浏览 www.legislation.gov.hk。
  8. 参赛作品不可含有影射或诽谤他人成分、暴力、色情、粗言秽语、不雅、淫亵,以及任何令人厌恶的语言及行为,违规参赛者会被取消资格。
  9. 参赛作品必须以真实的影像表达内容,可接受剪裁、除尘、合理调整曝光、色彩及对比度及白平衡等,但不接受电脑合成或过度后期加工的作品。
  10. 参赛作品一经提交,即代表参赛者同意作品属主办单位所拥有,并授权主办单位使用。主办单位有权修改、翻译、改编、使用、复制、派发、出版作品之全部或部分内容、或以不同形式于其他平台展示,而毋须取得参赛者的同意。
  11. 比赛所收集的个人资料只作是次活动联络、宣传及推广之用。除以上用途外,所有资料绝对保密。如对是次比赛所收集的个人资料有任何查询或更改,请联络基金秘书处(25032055或ciifyouth@hyab.gov.hk)。
  12. 主办机构对比赛安排、细则及结果拥有最终决定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