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由天水围计划种子,到整个社区的果实

“地区为本的社会资本创建”集思会

2008年,近廿个获基金资助的计划於天水围区推展,播下了创建自强、关爱及互助文化的种子。
2010年2月3日,天水围计划团队在伯裘书院礼堂聚首,与基金委员会委员、社会资本挚友、计划协作伙伴及地区持份者,共同查看这些计划的推行进度,分享成果和总结经验。是次集思会的焦点是探讨以“地区为本”创建社会资本的有效策略,借镜天水围的经验,进一步将社会资本的果实,扩展至不同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集思会重点回顾

1.地区为本策略 学者见解精辟

集思会成功邀请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系主任丁惠芳博士担任分享嘉宾。身兼“社会资本挚友”的丁博士一直关心及跟进天水围的社会资本发展情况,她认为要提升“社区能力”,需要创造各种参与平台及确认居民的参与身分,以促进居民参与社区事务、提升社区人士自发参与,及推动不同社区单位的协作。她又提到相关策略、例子和量度方法,为紧接的分享和小组讨论提供了清晰的基础。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丁惠芳博士详细分享天水围的社会资本创建概况、相关研究及社会资本发展的理论。



2.计划团队心得 协作实践经验

伯裘书院副校长黄颖东先生、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服务总监湛国荣先生,分别代表“晴天计划”和“真心英雄计划”,分享计划如何有效与社区“接轨”,创造社区效益。
湛先生指出,提高义工的流动性,让他们参与不同机构所提供的平台,有助提升义工的能力和社区活力。而扩充协作机构的类型、与其他基金计划合作,可同时在计划及社区两个层面得益;黄先生分享计划以“家、校、社”合作模式,开放校园平台,以课托为切入点,借此培育居民积极投入社区,创建社区网络,令学校、学生、家长和社区四个层面,均有卑益。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黄颖东先生(上图)和湛国荣先生(下图)从基金委员会主席杨家声先生手上接过纪念品。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3.小组热烈讨论 聚焦社区能力

分组讨论环节以“从创造协作平台到提升社区能力”为题进行聚焦讨论,基金於各组别中安排了基金委员和挚友,促进讨论并激发参加者的思维。八个小组经过热烈的讨论後,轮流分享要点,对日后加强发展地区为本的社会资本工作有莫大的启箨。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参与者在分组环节作热烈讨论的同时,天水围计划的参加者送上他们悉心准备的特色美点。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小组讨论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天水围展望工程之天耀社区网络计划(上图)和天厨计划(下图)的参加者,亲手创作了精美的茶点,供集思会的参加者享用。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4.离岛经验分享 跨界协作平台

听过众多天水围计划的分享後,基金委员周转香女士亦不吝惜分享多项离岛区计划的跨界别协作心得。计划推动区内企业、团体和政府部门组成了跨界别的“督导委员会”平台,将区内持分者连结起来、整合社会资源,借此扩大社区支持网络。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周转香女士分享离岛区的经验,符俊雄先生和丁惠芳博士随后为集思会作回应及总结。



5.总结地区经验 前瞻无限可能

元朗区社会福利专员符俊雄先生为集思会作总结时寄语,希望各个计划能够在基金的协调及政府的支持下,互相紧密连系和合作,共同建设社区。基金相信,只要彼此携手同心,我们所散播的种子终会冲破计划的服务范畴,结成丰厚的社区果实。
最后,基金委员会主席杨家声先生感谢各界参与是次集思会,以及他们一直以来对发展社会资本的承担。他十分认同是次活动的成果,并期待将来大家有更多机会交流、合作,而基金十分乐意提供更多沟通和集思的平台。
基金特此鸣谢伯裘书院校长谭万钧教授一直支持社会资本创建的工作,并借出活动场地及提供所需的支持;另感谢两个天水围的计划团队亲手创作的精美茶点,参加者都大赞食物的水准甚高!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基金委员会主席杨家声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