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罗淑君女士

罗淑君女士    前香港小童群益会总干事

青少年成长与社会资本

青少年的人脉及社交网络,构成了他们的社会资本,不单可以让他们有机会获得实质支持,包括寻找工作、解决难题,还有支持情绪,以及协助个人成长。社会资本对青少年成长十分重要。

自呱呱落地,每一个孩童的家庭,便是青少年最早的社会资本。家长不单供书教学,还运用人脉网络,提供情感支持、发展机会等,协助孩子成长。家庭是青少年成长历程中的第一环社会资本。然而,家庭本身的社会资本,有丰盛也有贫乏。

学校是青少年成长中第二个重要依附的系统。老师和校长是青少年接触最密切的成年人;同学更是与青少年同龄一起成长的伙伴。在青少年的社会资本中,家庭、学校和朋辈,都是重要的三环。

若不幸地这三环都不能支持青少年,青少年就会在网上虚拟世界寻找出路。然而网上的接触和关系,可以不真实和飘忽善变。网上的跟随者与友人是否能纳入青年人的社会资本,这一点还需深入研究。

要协助青少年拥有丰盛的社会资本,方法包括︰发展家长的亲职、鼓励家庭间互相守望、创建良好的邻舍关系、推动关爱校园、诱导同学尊重接纳差异、招募有心人成为师友等。青少年由受惠者变得自信,再协助关怀其他有需要关心的组群;我相信,香港要变成一个更有人情味的地方、守望他人的社区是指日可待。

欢迎按此下载第二十五期基金双季刊,浏览其他嘉宾对人情味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