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计划成效及表现管理

有关基金秘书处运作的表现管理小统计

1

计划管理
计划管理的主要工作范畴包括:

  • 审批计划申请
  • 监察进行中的计划表现及拨款运用
  • 为受资助者提供适切的培训及支援
  • 跟进资助期届满後计划的持续发展
  • 总结基金资助计划在建立社会资本的经验及成效

1.1

审批计划申请
基金秘书处在2023年处理了第三十五期和第三十六期申请,详见下表 -

接受申请日期
申请计划数量
获批计划数量
第三十五期
申请
1.8.2022至30.9.2022
64
19
第三十六期
申请
1.4.2023至31.5.2023
78
12


1.2

监察进行中的计划表现及拨款运用
截至2023年12月31日,525个获批核的计划当中,有401个计划已经完成、98个仍在进行、11个在基金和受资助机构双方同意下提早终止,另有15个计划即将开展。有关525个获批核的计划表现分类详情,请按此

基金秘书处为了解计划的实际进展及成效,在2023年合共审阅及处理:

  • 计划进度报告:102个在年度进行中的计划,提交合共174份进度报告。为了确保数据的准确性,我们在2011年开始实施定期抽查。在2023年共有4份(2%)进度评估报告的数据及数据经详细验证。
  • 计划完成报告:资助期届满并须在2023年提交计划完成报告的计划,共提交了20份计划完成报告。
  • 审计报告:须在2023年提交周年或终期审计报告的进行中/资助期已届满的计划,合共提交了86份审计报告 (详细审计报告,请按此。)
  • 实地探访:基金秘书处於2023年共进行了27次探访。

就上述受资助机构者提交计划进度报告丶计划完成报告及审计报告的统计,请按此

基金秘书处於2023年度每月处理受资助机构提交的季度发还款项申请丶分期发放款项及发还核数费用,发放金额约港币7,961万元,累积已发放拨款金额约港币7.85亿元。按照服务承诺,我们会在申请发还款项截止日期後起计约四个月内,向受资助机构发放资助金;而分期发放核准资助金,会按照核准预算及《推行基金计划备忘》分期发放拨款予受资助机构。查阅每个计划的发放金额,请按此

1.3

为受资助者提供培训及支援
为加强受资助机构对推动社会资本持续发展的认识和应用,基金秘书处分别於2023年6月1日和12月14日举行了第三十五期和第三十六期获批核计划团队工作坊。

1.4

跟进资助期届满後计划的持续发展
我们重视计划在资助期届满後是否能继续发展已建立的社会资本成果,主要涵盖社会网络丶信任和团结丶互助和互惠丶社会凝聚和包容丶社会参与及资讯和沟通六大范畴,以及参与者的价值观及角色转变丶持续发展跨界别协作丶优势互补丶支援网络及社区能力等。财政因素如计划是否能够继续获得拨款,或以自负盈亏方式运作,并非评估社会资本能否持续发展的主要考虑。

基金於2013年制作「社会资本持续发展状况问卷」,为计划在资助期届满後的持续发展情况作系统性评估。自2013年起,基金定期向资助期届满後的计划发出问卷,以了解计划在六个月後及十八个月後的持续发展情况。截至2023年12月31日,基金共邀请237个资助期届满的计划职员及义工或直接参加者代表进行调查,当中有213个计划参与第二次调查。在237个计划中,有226个计划交回问卷(回收率为95.4%),当中225个计划(超过九成)在资助期届满後依然持续运作,模式主要包括由所属机构提供内部资源承托发展丶得到地区持份者/关键协作夥伴的支持继续运作或由计划参加者自行管理等等。

1.5

总结基金资助计划在社会资本建立的经验及成效评估
基金委托独立顾问於2010年至2012年进行成效评估,研究结果肯定基金资助计划能有效推广社会资本成果 (例如楼长策略及建构跨种族和跨阶层的沟通平台)。其中一项由香港理工大学进行的成效评估,确认基金资助计划在天水围推广的社会资本策略,能成功加强不同社会背景居民的互信和接纳丶建立邻里支援网络丶让个人资产转化为社区资产,以及提升天水围的社区能力。

另外,为有效评估计划所达致的社会资本成果,基金参考了世界银行就社会资本的定义丶基金第二次研究及评估所使用的工具,及基金发展社会资本计划的经验,於2012年整合出适用於本港的「社会资本量表」,并於验证後由2013年7月开始,邀请所有计划的直接参加者及义工在计划推展期间,最少填写两次「社会资本量表」。有关数据将作为日後基金总结社会资本建立的经验及成效的重要参考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基金收到275个资助计划共48 694份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