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社會資本卓越計劃獎

「兩脇發功」男士社區結連計劃
推行機構 : 生命工場
資助年期 : 2015年2月13日至2018年2月12日
推行地區 : 油尖旺
特色 : 計劃以外展手法成功招募在油尖旺區較難被接觸的男士,透過舉辦講座、興趣活動、月聚、家庭活動及義工服務等,強 化他們與社區的聯繫,運用其專長貢獻社區。計劃發揮男士的電工及木工才能,協助不同劇團的後臺運作及道具製作, 將傳統男士技能與舞臺藝術結合,手法創新。除擴闊參與者的視野,增強自信,亦建立了跨界別的協作關係。


圖片 圖片 圖片


得獎心聲

生命工場從2004年成立,一直相信社會問題源於過度重視經濟發展,社會變得單一化,抹去了人的獨特性和生活的多元性。「兩脇發功」男士社區結連計劃正是因此而誕生。

計劃將男士重新結連,建立兄弟情,併發掘不同男士技能作跨階層互助網路,最後成功建立了「兩脇兄弟義工網路」及「舞臺後臺道具製作義工網路」。這兩個網路得以持續發展,實有賴各個友好社福單位及藝術團體協作,讓男士發揮能力,加強了社區連繫。

感謝基金支援,讓我們以性別角度及男士需要去建立社會資本。期望本計劃長遠能成為他人的參考,男士能成為推動社會資本的可行方向,繼續發揮社會上不同群體的能力。

最後也最重要的,要感謝一群兄弟手足,沒有你們的「瞓身」參與,這個兄弟團絕不能在社區內卓越地「發功」!是你們令社區充滿了極具男人味的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