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社會資本卓越計劃獎

「新夥相傳」: 金齡人士及新來港家庭社會資本協作與社區共融計劃
推行機構 :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資助年期 : 2015年10月26日至2018年10月25日
推行地區 : 油尖旺
特色 : 計劃藉著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墟市攤位、社區導賞等,促進金齡人士(50歲或以上人士)及新來港家庭的溝通及 共融,達到凹凸互補。計劃亦積極建立跨界別網路,先後與38間不同的協作夥伴合作,亦鼓勵參加者一起服務社群,由 受助者變為助人者。參加者現已成立了「新耆同樂會」自行策劃服務,有助計劃持續發展。


圖片 圖片 圖片


得獎心聲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一直本著「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基督精神服務社會。

面對社會對新來港家庭存有偏見及誤解,使他們自信心低落,未能適應香港生活;同時,不少金齡人士在退休後也希望尋求新的人生意義;因此,「新夥相傳」計劃將這兩群背景截然不同的人士凝聚一起,讓他們彼此連結,建立互助網路。

初時互不認識的新來港家庭及金齡人士,漸漸變得熟悉、彼此的感情猶如家人,能互相分享喜與憂。計劃亦使他們發揮才能,縫紉床單獨居長者、製作食物服務社區,達至助己助人。「新耆同樂會」自務組織的成立,使他們當家作主,也使計劃可持續發展。

本會在此衷心感謝評審團給予本計劃此榮譽、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資助、各合作伙伴的支援,以及金齡人士及新來港家庭的積極參與和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