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經驗傳承獎

有效總結成功關鍵因素及驗證計劃成效,所建立的社會資本發展經驗、策略及模式能供日後借鏡

友「里」童行 – 兒童家庭安全網路計劃
執行機構 : 香港小童群益會、香港理工大學
資助年期 : 2009年4月至2012年3月
資助額 : $2,000,000
推行地區 : 深水埗
關鍵夥伴 : 香港聯合利華有限公司、宏宗建築有限公司、元州邨居民協會、宣道會雷蔡群樂幼稚園、房屋署
目的 : 計劃針對深水埗低收入家庭,透過起動跨界別協作力量,營造一個兒童友好的社區環境,全方位承托兒童成長。


獲獎原因

學界承托打造兒童友好網路
計劃成功連繫50個策略夥伴,從六個範疇有系統地迴應兒童的成長需要,包括家庭氣氛/情緒管理、健康營養、避免獨留兒童在家、家居安全環境、社區參與及成長髮展。計劃在香港理工大學顧問團隊的專業帶領下,除了為計劃提供一個有效的介入模式外,更為有關模式進行了成效評估的工作。研究以質性及量化的方法,瞭解參加者、義工及計劃統籌員,對計劃的意見及計劃對其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計劃有效協助參加者發展各類型的社會資本,當中包括社會網路、信任及團結、自助和互惠、社會凝聚和包容、社會參與、資訊及溝通,以及社區歸屬感及活躍程度。另外,就個人層面,計劃有效提升參加者的領袖潛能、家庭關係、對社區的關注及處理問題的能力;而在社區層面,計劃亦有效提升社區的鄰舍支援網路及思想轉變。最後,研究亦歸納出計劃成功建立社會資本的關鍵因素。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