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社會資本卓越夥伴獎(個人組別)

表揚在推動社會資本方面有卓越表現的夥伴,透過充份發揮個人/企業的專長和網路優勢,對建立社會資本成果發揮以下關鍵性的作用:
• 社會網路 — 與不同界別、背景的人士建立互信和持久的關係,強化社群網路
• 互惠 — 盡展優勢,投入資源提升社群能力,創造發展機會
• 信任和團結 — 充份與跨界別的夥伴合作,有效發揮協同效應
• 社會凝聚和包容 — 促進社會融和及建立社會資本的文化
• 社會參與 — 動員參與迴應社區需要,提升社區能力
• 資訊和溝通 — 建立有效的溝通平臺,促進資訊流通

黃德祥醫生
參與計劃 : 彩雲好鄰舍健康網路計劃、彩雲好鄰舍健康網路(第二期)──跨代承傳社會資本計劃
提名機構 : 中華基督教禮賢會香港區會


獲獎原因

黃德祥醫生為聖母醫院行政總監,多年來一直善用其專長及網路優勢,帶領近30名醫護員工參與推動建立社會資本,包括推動員工與計劃義工上門探訪居民、培訓義工對健康護理的知識、派出專科護士為居民主持健康講座,以及推動業內其他與健康相關的單位參與計劃。

圖片 圖片 圖片


得獎心聲

我深感榮幸,能獲得社會資本卓越夥伴獎(個人)。在過去數年,我積極參與各類型的社區健康推廣活動,在參與的過程中認識了各階層和專業背景的人士,亦漸漸建立了合作網路和溝通渠道。

我非常幸運能在黃大仙區工作,與區內的政府部門及不同機構合作無間,同心攜手為黃大仙區內有需要的居民服務,並針對居民的需要,舉行不同主題和類型的活動。區內各機構及團體,在多年的合作下已建立相當的互信和默契,建立了強而有力的協作關係。

如何讓活動結束後仍能自我延續和永續,實在是一個學問。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協助受助者成為助人者,而非純粹滿足受助者的需要,這方面是值得我們花時間和資源去推動。我認識不少有熱誠的機構和人士,他們都樂意出一分力幫助有需要的群體,問題在於如何去配對這些機構和人士,一同協作以達至共同目標,這才是重點所在。若能有效地配對和好好運用社會資源,協助有需要的群體做到助人自助,相信就能更有效地建立社會資本,使更多人受惠。

最後,我摰誠地感謝中華基督教禮賢會香港區會提名我競逐這個獎項,亦使我有幸透過「彩雲好鄰舍健康網路計劃」,與香港浸信會醫院及領匯管理有限公司合作,一同服務彩雲社區及使計劃順利完成。當然還要感謝醫院管理局九龍西醫院聯網,以及聖母醫院的同事一直以來的支援和參與,令各項活動得以順利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