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十週年卓越夥伴大獎 (企業)

表揚在推動社會資本方面有卓越表現的夥伴,透過充份發揮個人/企業的專長和網路優勢,對建立社會資本成果發揮以下關鍵性的作用:
• 社會網路 — 與不同界別、背景的人士建立互信和持久的關係,強化社群網路
• 互惠 — 盡展優勢,投入資源提升社群能力,創造發展機會
• 信任和團結 — 充份與跨界別的夥伴合作,有效發揮協同效應
• 社會凝聚和包容 — 促進社會融和及建立社會資本的文化
• 社會參與 — 動員參與迴應社區需要,提升社區能力
• 資訊和溝通 — 建立有效的溝通平臺,促進資訊流通

瑪嘉烈醫院
參與計劃 : 長青安健屋邨計劃、荔景長者網際網路計劃等
提名機構 : 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


獲獎原因

緊密持續的合作伙伴關係
瑪嘉烈醫院除安排了社康護師及醫院義工參與計劃,亦會定期就計劃的籌備、構思、推行及檢討提供寶貴的意見,多年來,與計劃團隊一直保持緊密合作的關係,把「一屋邨一護士」的介入模式,先後透過不同的基金計劃,如「長青安健屋邨計劃」、「家加關愛在長青」、「在家千日好」、「安樂窩笑呵呵」等,成功於葵青區的不同屋邨開展,支援區內長者醫護需要,建立安健社區。

運用專長有力承托社區健康需要
瑪嘉烈醫院透過連結多個地區團體,如居民互委會、長者中心等,於屋邨內設立「社區診所」,為居民提供方便的護理諮詢途徑。瑪嘉烈醫院透過醫療系統的完整醫護紀錄,能更有效評估及定期跟進離院長者居民的康復情況。有關長者在計劃提供六個月的支援跟進後,到急癥室求診的次數減少了13%,經急癥室入院次數減少37%,住院的日數亦減少了47%,除有效減低醫療的社會成本,亦為未來發展「基層健康」及「居家安老」的政策方向提供寶貴的實踐經驗。

凝聚居民參與共建安健社區
瑪嘉烈醫院協助計劃培訓了不少居民成為資深義工,透過探訪定期關顧區內長者的健康狀況,建立了強大的支援網路。醫院亦會定期與區內不同組織及團隊合辦活動,如舉行社區健康檢查日,推動居民關注健康。

圖片 圖片 圖片


得獎心聲及展望

瑪嘉烈醫院(本院)深感榮幸,獲基金頒發「十週年卓越夥伴大獎」;同時感謝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協會)的提名,這見證了本院與協會的緊密夥伴關係。自2005年首創「醫、福、社」社區照顧合作模式,作為關鍵性協作夥伴,先後協助協會和南葵涌服務中心推行由基金資助的計劃﹔派駐資深的社康護師,設立護士診所,以家為單位,支援邨內之長期病患者家庭,協助他們自助、互助,以減少非必要的急癥住院。護師作為醫院與社區的橋樑,協會為社區照顧的平臺,以跨界別、跨專業協作模式,發掘社區資源並結連社會資本,推動本院「關懷病人、醫護同心」的核心價值。作為醫療服務企業,植根社區,本院會持續推動「醫、福、社」合作,造福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