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基金第二十二期申请简介会
齐结网 迸发社区能力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於2013年12月20日假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了第二十二期申请简介会,近二百名来自不同界别有兴趣申请者出席,期望了解社会资本与社区能力的关系,从结网体现“1+1>2”的互信力量。今期申请的截止日期为2014年2月14日,欢迎按此参阅申请进程及下载申请表格

简介会重点回顾


社会变迁引发的冲击 (基金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基金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分享如何透过创建社会资本,提升社区的软实力


基金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上图)以新发展社区如启晴邨等作为引子,就社会变迁引发的冲击及所造成的社会现象作出分析。当中提及现今频繁的人口流动,引致对新社区缺乏归属感,而社区设施及资源配套模式亦导致人与人之间缺乏交互。社会现代化同时亦加速人际关系的边缘化,邻里关系薄弱,从而引发大家思考社会资本 —人情味 — 的重要。林医生指出,人情味越浓厚的地方,其社会资本就越丰厚;社会资本越丰厚的地区,其抗逆能力亦越高。基金的工作着重预防及发展,林医生鼓励地区内不同界别的持份者群策群力创建互信的协作关系,齐心回应社区需要。

请按此重温重温投影片


实战分享一:十年社本经验有效传承 (香港仔坊会高级经理郭静韵女士)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香港仔坊会高级经理郭静韵女士分享如何透过义工把地区所创建的社会资本经验传承至另一个社区


香港仔坊会高级经理郭静韵女士(上图)分享机构过去十年在南区创建社会资本的发展历程,由第一期计划南区“爱心邨”到第二期计划“活力华富”,以至后期“渔光网络互助社”和现正推行的“共建安善利东邨”和“邻里‧‘心‧伙’相传计划”,透过一系列以楼长策略推行的计划有效创建互助网络,不单复盖南区八大屋邨,更伸延至中西区的观龙楼,引证网络经验有效传承。郭女士特别就管理架构及知识管理两方面分享推行心得,为有兴趣推行基金计划者提供实用借鉴。

请按此重温投影片内容


实战分享二:笑出香港人情味 (博爱医院陈平纪念长者邻舍中心服务经理邝保时女士)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博爱医院陈平纪念长者邻舍中心服务经理邝保时女士分享“心灵绿洲—开心家庭乐安居”计划的发展历程,以及如何为天水围区注入更多正能量


为社区注入人情味是基金的理念。博爱医院陈平纪念长者邻舍中心服务经理邝保时女士透过“家庭绿洲—开心家庭建筑师’和“心灵绿洲—开心家庭乐安居”两阶段计划发展向大家分享计划如何实现创建人情味社会的六个核心价值:社会网络、信任及团结、互助互惠、凝聚包容、社会参与,以及信息及沟通。邝女士表示,计划以“笑”切入,透过动员居民组织“笑瑜伽”凝聚邻舍的力量,借此促进社区的互助行为,为天水围注入人情味。

计划义工周静芳女士更分享个人、家庭及社区从计划中所得到的正面积极影响。计划不单推动她勇于尝试提升自我能力,更让她有机会突破个人的安舒区,主动鼓励及推动他人参与。她的个人改变令简介会在座人士报以鼓励掌声。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计划义工周静芳女士分享参与“心灵绿洲—开心家庭乐安居”计划的个人得着及转变

请按此重温投影片


简介申请条件和进程、拨款机制、评审准则及评审架构

基金助理秘书长(计划管理)黄小红女士於最后环节简介申请基金拨款的条件及申请进程、拨款机制、评审准则及评审架构。

请按此重温投影片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助理秘书长(计划管理)黄小红女士介绍第22期基金申请主题、进程及评审准则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出席人士表示简介会能让他们从更多角度认识如何建构社会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