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基金第十七期申请简介会
社会资本.携手互助同行

基金第十七期申请简介会

基金于八月十六日假香港太空馆举行了第十七期申请简介会,当日约200名参与者坐满了整个演讲厅,各人聚精会神聆听学者、计划团队及座谈嘉宾的分享,同时踊跃提问,引发思考及讨论。

感谢各界对今期申请主题的兴趣及对基金的支持,简介会早在截止报名前已额满。因此,基金特意作出调控安排,务求尽量令报名机构均有机会派员出席,碍于座位有限,基金谨此再次向未能出席之人士致歉。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约200名参与者
坐满了整个演讲厅



简介会重点回顾

1.

简介基金理念及第十七期主题﹕社会资本.携手互助同行

基金秘书处计划管理主任应凤秀女士分享今期申请主题以“关怀照顾者”为重点,期望计划能通过社会资本策略,一方面能为照顾者及被照顾者充能,有效纾缓他们的压力及释放潜藏的能量;同时亦为照顾者及整个家庭创建“携手互助同行”的网络,提升社区及邻里的支持。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基金秘书处计划管理主任
应凤秀女士



2.

学者分享 –
复康新角度

基金评审及评估小组委员会副主席庄明莲博士指出,现时复康服务的主要局限在于两方面﹕

  • 支持服务以单向式为主、社区支持不足、未能顾及照顾者的需要等;及
  • 互助组织或服务均以病种分科作分野,倾向同病相怜的互助式(bonding social capital),模式以信息互通、疏导心理情绪压力为主,忽略创建跨界别及地区为本的网络支持。

因此,她向在场有兴趣申请基金的机构代表建议,构思计划书时应着力发展“铺桥搭路”(bridging social capital)及“上下联系”(linking social capital),为被照顾者家庭创建近邻的支持网络,令他们能够有机会重新参与社区,加强他们与街坊街里的接触及交流,甚至服务其他人,从而扩阔生活圈子及社区承托。

她更简介七个与复康范畴相关的基金计划所采用的手法及成效,作为构思结合复康服务及社会资本理念及策略的参考。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基金评审及评估小组委员会副主席
庄明莲博士



3.

实战分享 --
复康护理与社区接轨新模式

南葵涌服务中心总干事周奕希先生及项目干事黄雪盈女士先后介绍计划透过“医、福、社”的结合,与多个专业团体及学校协作,包括玛嘉烈医院社康护理部、香港理工大学梁显利流动结合保健中心及陈南昌纪念中学等,以健康及护理为切入点,如何发挥互补交互的协同效应,有效地支持区内病患长者及其家庭。此外,计划亦通过发动学生及居民义工定期探访及多元交互的关怀活动,创建邻里支持网络及促进社会资本性能。

玛嘉烈医院社康护理部资深护师卓玉玲姑娘分享到,计划采用了崭新的“一屋鸷一护士”社区支持模式,提升居民、区内长者及照顾者的护理知识、自理能力和信心,并进一步推动隐蔽长者或患病长者能够参与社区,成功减低接触长者出入急症室及入住医院的比率,减轻多方面压力。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分享计划团队﹕
“荔景长者互联网”计划



4.

轻松座谈 – 跨界别协作契机与可见成效

4.1 嘉宾分享:
荔景长者互联网计划
参加者尹家耀先生

尹先生需要长期照顾患有糖尿病妻子,他分享自己作为照顾者的心声。他认为参与计划後,增加了护理常识,同时知道有护士在村内随时协助,提升了自信和居家安全感。他欣赏计划着重创建社区及邻里支持网络,并言道:“有无礼物都不紧要,只要有人探望已经感到很高兴”。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主持﹕基金评审及评估小组委员会副主席
庄明莲博士 (右三)


荔景长者互联网计划
参加者尹家耀先生




4.2 嘉宾分享:
香港复康会社区复康网络
病人互助发展中心经理梁绮薇女士

梁女士分享现行服务的经验,鼓励长期病患者成为义工,服务其他患者,好处在于他们更能掌握患者的需要,而且透过贡献社区能够令到他们及别人体会到自身不是社会的包袱,起实质模范作用。



香港复康会社区复康网络
病人互助发展中心经理
梁绮薇女士



4.3 嘉宾分享:
领汇管理有限公司
企业传讯及策略总监潘启迪先生

潘先生分享领汇期望成为社区协作一份子,能够与地区发展相配合。他更提出,十分愿意与地区团体或社福机构合作,期望能够善用各自的优势及专长共同发动社区计划,建设社区,而领汇的合作空间包括可提供地理、环境上的便利,以及与商户合作及联系等。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领汇管理有限公司
企业传讯及策略总监
潘启迪先生


4.4 嘉宾分享:
香港圣约翰救伤队高级监督林亨利先生与
香港圣约翰救护机构助理训练经理黄聪敏女士

林先生分享圣约翰救伤队由提供救伤、护理等义务服务,发展至今进一步鼓励队员融入社区,与社区创建持久的关系。现时先后于十八区试行与不同地区组织合作,推行基层健康计划,以加强队员与社区的交互。因此,因应基金今期主题,他认为队伍能够发挥专长,与社区团体加深协作。黄女士亦提出,救护机构拥有医护训练专业团队,在协作方面可以提供相关专业的支持。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香港圣约翰救护机构
助理训练经理黄聪敏女士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香港圣约翰救伤队
高级监督林亨利先生

5.

简介基金理念、申请要点、评审准则及进程

最后部分,由基金秘书处计划管理主任应凤秀女士简介四个范畴共十一项评审准则,并提醒有兴趣申请基金的机构,申请表格上的填写项目是按十一项评审准则而编制,申请者切记在填写时留意每一项的重点。(详情请参考投影片)

重温投影片

基金简介及申请要点
学者分享

实战分享

南葵涌服务中心
玛嘉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