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创新意念奖

以崭新的介入手法及模式,有效创建社会资本及满足社区需要

“长者专门店」计划
运行机构 : 救世军竹园综合服务耆才拓展计划东头中心
资助年期 : 2004年5月至2007年5月
资助额 : $900,000
推行地区 : 黄大仙竹园
关键伙伴 : 瑞德纸品有限公司、保利安公司、蔡剑南中文电脑中心、圣约翰救伤队、天主教溥仁学校、孔教大成小学、中华基督教会基协中学、香港道教联合会圆玄幼稚园
目的 : 起动长者力量,推动他们在社区创建跨代互助网络,成立不同服务队回应社区需要,实践“老有所为”和“社会共融”之目标。


获奖原因

起动长者力量促进跨代共融
计划有效发挥长者的经验及智能,组织他们在社区设立“长者专门店”,担当不同的岗位包括店员、送汤员、推广员等。他们以丰富的社交经验网络不同阶层如商界、专业人士、妇女、和青年参与,发挥凹凸互补的优势,例如组织送汤队到学校,借此与学校师生创建长、中、青的共融关系;透过与区内店铺东主合作,长者专门店提供就业转介服务,协助有就业需要的街坊,同时省却东主招聘的成本;长者亦会网罗商界人士为他们提供行销技巧及出入货管理知识,这亦有助商界人士推广业务及实践企业公民责任;一班长者亦会与圣约翰救伤队合作探访有需要的社群,参与的青年表示与长者交流能扩濶他们的视野和增强他们的社交技巧。长者专门店有效凝聚由下而上的社区力量,成为社区的聚脚点。计划至2007年基金资助期届满後能够以自务形式持续发展至今,并正计划发展成为社会企业。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