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十周年卓越计划大奖

表扬全方位成就卓越的基金资助计划,这些计划在以下六个范畴能达至整体的理想成果,包括有效创建社会资本网络、意念创新、有效推广社会资本消息等,并透过客观的评估验证成效,有效将推行经验承传及主流化,使社会资本的成果能持续发展

“荔景长者互联网”计划
运行机构 : 南葵涌服务中心
资助年期 : 2008年6月至2011年5月
资助额 : $1,400,000
推行地区 : 葵青区
关键伙伴 : 玛嘉烈医院社康护理部、葵涌医院社康护士、香港理工大学梁显利流动结合保健中心、香港理工大学眼科视光学院、荔景邨互助委员会、房屋署荔景邨办事处
目的 : 推动“医、福、社”协作,创建社区健康关顾支持网络,特别协助无依的长者可以在家安老,促进居民及家庭的“身、心、灵”健康,全面提升社区抗逆力


获奖原因

推动跨界别合作创立“医、福、社”崭新协作模式
计划成功凝聚超过三十五个跨专业和跨界别的协作伙伴,全力支持计划的医疔及护理的指导,使长者在正确使用药物和适当运动的情况下,健康状况得以改善;在社会福利界别中,社会福利署、综合家居照顾队及长者社区服务网络亦给予地区服务的支持,除协助识别有需要的长者外,同时穿针引线,鼓励长者投入社区活动,甚至参与义务工作,达至退而不休;计划同时网络社区上不同的持份者,包括荔景邨互助委员会、房屋署、地区商户、区内中学及荔景邨居民,发挥扎根社区的网络力量,创建邻里互助网络,对推动社会资本发展生成示范作用。

构建安建社区,舒缓公共医疔压力
以社区为本的照顾模式设立“社区诊所”,为长者及长期病患者进行健康评估、医护知识教育、药物咨询等基层健康服务,协助长者居家安老。计划为有关长者提供六个月的支持跟进後,到急症室求诊的次数减少了13%,经急症室入院次数减少37%,住院的日数亦减少了47%,除有效减低医疔的社会成本,亦为未来发展“基层健康”及“居家安老”的政策方向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计划亦在荔景邨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计划的长者的快乐指数有所提升。

计划的持续及主流化发展
计划的“一屋邨一护士”的介入模式,在之前推行的计划“长青安健屋邨计划”和“家加关爱在长青”已有雏型,在荔景长者互联网计划进一步实践,并进一步在现行两个计划“在家千日好”及“安乐窝 笑呵呵”优化。五个计划复盖葵青区六条屋邨,包括长青邨、茘景邨、葵芳邨、葵涌邨、长安邨及祖尧邨,支持区内长者医护需要,创建安健社区。基金第十七期以“社会资本.携手互助同行”为主题,鼓励以“医、福、社”模式关怀长期病患者的家人及照顾者。

有效推广发挥影响力
计划的“医、福、社”创新协作模式,不但在多个论坛或研讨会中作分享,亦被香港电台拍制成专题特辑“在家千日好”。计划同时动员区内中学合办“花样年华”及“IT 掌门人”艺术治疔活动,并自资出版书刊,记载有关活动的推行心得,免费派发给公共图书馆、大学、社福机构等,以作推广。

图片 图片 图片


得奖心声及展望

熟蝉鸣奏凯歌 致余晖乐趣多 幼尊卑齐义干 事共享无彼我
助互勉同协力 成群体献爱果 络南葵善众多

十分感谢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推动,为我们带来了“社会资本”这个新思维,扩阔了我们的理念和策略,培育出新的社会服务模式,为荔景的长者塑造了一个安乐窝。

十分感谢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资助,使我们成功推行“荔景长者互联网”计划。发展“医、福、社”跨专业的社区照顾模式,也让我们连结了包含有跨组织、跨代、跨族裔的长者支持网络,使长者们安于家中,乐在家中。

十分感谢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鼓励,让我们取得十周年卓越计划大奖。这个荣誉鞭策我们努力发展社会资本的工作,发挥伙伴协助效应以服务基层社区。

未来的日子,我们将继续和各方好友携手合作,沿着社会资本的大路继续前行,使“社会资本”发挥更大,更强的生命力,令我们社区每一角落都充满着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