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社会资本卓越伙伴奖(个人组别)

表扬在推动社会资本方面有卓越表现的伙伴,透过充份发挥个人/企业的专长和网络优势,对创建社会资本成果发挥以下关键性的作用:
• 社会网络 — 与不同界别、背景的人士创建互信和持久的关系,强化社群网络
• 互惠 — 尽展优势,投入资源提升社群能力,创造发展机会
• 信任和团结 — 充份与跨界别的伙伴合作,有效发挥协同效应
• 社会凝聚和包容 — 促进社会融和及创建社会资本的文化
• 社会参与 — 动员参与回应社区需要,提升社区能力
• 信息和沟通 — 创建有效的沟通平台,促进信息流通

黄德祥医生
参与计划 : 彩云好邻舍健康网络计划、彩云好邻舍健康网络(第二期)──跨代承传社会资本计划
提名机构 : 中华基督教礼贤会香港区会


获奖原因

黄德祥医生为圣母医院行政总监,多年来一直善用其专长及网络优势,带领近30名医护员工参与推动创建社会资本,包括推动员工与计划义工上门探访居民、培训义工对健康护理的知识、派出专科护士为居民主持健康讲座,以及推动业内其他与健康相关的单位参与计划。

图片 图片 图片


得奖心声

我深感荣幸,能获得社会资本卓越伙伴奖(个人)。在过去数年,我积极参与各类型的社区健康推广活动,在参与的过程中认识了各阶层和专业背景的人士,亦渐渐创建了合作网络和沟通渠道。

我非常幸运能在黄大仙区工作,与区内的政府部门及不同机构合作无间,同心携手为黄大仙区内有需要的居民服务,并针对居民的需要,举行不同主题和类型的活动。区内各机构及团体,在多年的合作下已创建相当的互信和默契,创建了强而有力的协作关系。

如何让活动结束後仍能自我延续和永续,实在是一个学问。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协助受助者成为助人者,而非纯粹满足受助者的需要,这方面是值得我们花时间和资源去推动。我认识不少有热诚的机构和人士,他们都乐意出一分力帮助有需要的群体,问题在于如何去配对这些机构和人士,一同协作以达至共同目标,这才是重点所在。若能有效地配对和好好运用社会资源,协助有需要的群体做到助人自助,相信就能更有效地创建社会资本,使更多人受惠。

最后,我摰诚地感谢中华基督教礼贤会香港区会提名我竞逐这个奖项,亦使我有幸透过“彩云好邻舍健康网络计划”,与香港浸信会医院及领汇管理有限公司合作,一同服务彩云社区及使计划顺利完成。当然还要感谢医院管理局九龙西医院联网,以及圣母医院的同事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参与,令各项活动得以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