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社会资本卓越伙伴奖 (企业组别)

表扬在推动社会资本方面有卓越表现的伙伴,透过充份发挥个人/企业的专长和网络优势,对创建社会资本成果发挥以下关键性的作用:
• 社会网络 — 与不同界别、背景的人士创建互信和持久的关系,强化社群网络
• 互惠 — 尽展优势,投入资源提升社群能力,创造发展机会
• 信任和团结 — 充份与跨界别的伙伴合作,有效发挥协同效应
• 社会凝聚和包容 — 促进社会融和及创建社会资本的文化
• 社会参与 — 动员参与回应社区需要,提升社区能力
• 信息和沟通 — 创建有效的沟通平台,促进信息流通

港岛东医院联网
参与计划 : “家”陪同心社区网络计划及“SMARTCare‧齐‘喜’动”长期病患者照顾者地区支持网络计划
提名机构 : 浸信会爱群社会服务处、利民会、香港复康会


获奖原因

港岛东医院联网善用其优势,动员网络内两间医院,包括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及东华东院,合作支持长期病患者及精神病患者的照顾者的身心需要,包括合办不同类型的照顾者工作坊、讲座及义工训练,当中部分更已纳入为医院恒常活动。港岛东医院联网联网又协助计划成立专业医护人员团队,定期在医院举行会议,加强信息交流。

图片


得奖心声

港岛东医院联网一向致力发展“医、社合作”,确信病人(特别是长期病患者)及其家属在治疔与复康路上,除需要医疔和护理服务外,在社会心理适应及社区复康资源方面亦需受到关注,才能够融入社区,在漫长的复康路上保持有质素的生活。故此,我们多年来透过成立“社区及病人资源中心”,连结联网内各临床医疔部门、社福界及相关的社区伙伴,创建了七个“医、社合作平台”,借此加强彼此的沟通和合作,令转介系统及服务配合得更有默契。

过去三年,我们很荣幸得到香港复康会推行的“SMARTCare‧齐‘喜’动”长期病患者照顾者地区支持网络计划,以及由浸信会爱群社会服务处与利民会推行的“家”陪同心社区网络计划之邀请,成为他们的“策略伙伴”。由港岛东医院联网内的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的社区及病人资源中心牵头,结合内科、精神科以及后期加入的东华东院内科,凝聚了社区内多个不同界别的参与,为社区创建更多社会资本,亦令“医、社合作”的议题得以深入民间。我们喜见两个计划分别为长期病患者、精神病患者及他们的家属,发掘及创建了更多关怀网络,巩固了社区层面的支持力量,令更多人得以共享植根于社区的互助关怀文化。

是次获得“社会资本卓越伙伴奖(企业)”之殊荣,我们在此谨多谢社会投资共享基金的支持,令“医、社合作”这理念得到更多认同,让社会向着“为病人创建更多资源”的愿景持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