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十周年卓越伙伴大奖 (个人)

表扬在推动社会资本方面有卓越表现的伙伴,透过充份发挥个人/企业的专长和网络优势,对创建社会资本成果发挥以下关键性的作用:
• 社会网络 — 与不同界别、背景的人士创建互信和持久的关系,强化社群网络
• 互惠 — 尽展优势,投入资源提升社群能力,创造发展机会
• 信任和团结 — 充份与跨界别的伙伴合作,有效发挥协同效应
• 社会凝聚和包容 — 促进社会融和及创建社会资本的文化
• 社会参与 — 动员参与回应社区需要,提升社区能力
• 信息和沟通 — 创建有效的沟通平台,促进信息流通

丁惠芳博士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
参与计划 : “儿童友好”社区建造工程、友“里”童行 – 儿童家庭安全网络、蓝天计划、 真心英雄计划
提名机构 : 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


获奖原因

以学者身分推动社会资本发展
丁惠芳博士从事社会工作教育及研究逾20年,在基金於2002年成立初期,已是基金的紧密伙伴。她善用其学术知识及学术领域的影响力,在所教授的社会工作课程中加入社会资本理论,让学生明白社会资本的价值,在将来投身助人行业时能加以实践,强化社会工作者扮演搭桥者的角色,动员跨界别力量,为服务用户搭建可持续发展的互助网络。

促进社会资本成效评估
丁博士积极参与社会资本成效的评估工作,分别在2004-2006年及2010-2012年,参与基金的第一次及第二次成效评估工作;此外,她亦有为个别计划进行成效评估及提供指导,对总结香港社会资本发展的经验贡献良多。

提升社会资本成效的交流和培训
丁博士多年来不遗余力参与基金的交流及培训活动,协助培训推行计划的前线员工掌握社会资本理念、成效评估工具及知识、持续发展概念等,从而提高基金计划的整体成效。同时,她在基金“社会资本挚友好帮手”配对平台下,担任成为其中一个计划的导航者,就推行策略、计划成效评估、制作亲子活动教材套等各方面,给予计划团队宝贵的经验分享及指导。

图片 图片


得奖心声及展望

十分感谢社区投资共享基金颁发这个十周年卓越伙伴大奖(个人)。在给予我鼓励及肯定之余,也令我深感荣幸。

自2000年起,我开始在社会工作的课程中加入社会资本理论,转眼间已经12年了。在这期间,我也参与推动社会资本发展的社区项目及研究,在过程中实在有苦有乐。特别在早期,当社会人士都不大理解社会资本是什麽的时候,工作尤如逆水行舟。但经过政府及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大力推动,教育界、社福界以至商界的朋友开始陆续加入,令这个推动社会资本发展的“队伍”越走越有力量,所结的成果越丰盛。

对我来说,这个大奖确实是额外的奖赏!我必定好好的珍惜,并把它转化为持续参与的动力。希望在之后的另一个十年,我可以与过去曾经合作过或者被基金工作感动的伙伴继续向前行,继续为推动社会资本发展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