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十周年卓越伙伴大奖 (个人)

表扬在推动社会资本方面有卓越表现的伙伴,透过充份发挥个人/企业的专长和网络优势,对创建社会资本成果发挥以下关键性的作用:
• 社会网络 — 与不同界别、背景的人士创建互信和持久的关系,强化社群网络
• 互惠 — 尽展优势,投入资源提升社群能力,创造发展机会
• 信任和团结 — 充份与跨界别的伙伴合作,有效发挥协同效应
• 社会凝聚和包容 — 促进社会融和及创建社会资本的文化
• 社会参与 — 动员参与回应社区需要,提升社区能力
• 信息和沟通 — 创建有效的沟通平台,促进信息流通

陈志荣先生 南区爱心邨爱心义工团顾问
参与计划 : 南区爱心邨计划、家在石排湾计划、渔光网络互助社计划、晴天行动、 悦晴.爱心健康邨计划
提名机构 : 邻舍辅导会


获奖原因

提升互委会参与社区建设的深度
居于香港仔渔光邨的陈志荣於10年前开始参与“南区爱心邨计划”,是基金首个采用楼长策略建设社区互助网络的计划。他十分认同社会资本理念,以互委会主席身分担任楼长,借此提升互委会在推动居民参与及社区结网的角色,起着积极的示范作用,令其他互委会也相继积极参与,生成涟漪效应。

达至专业知识的转移
陈志荣本身为楼宇建造及维修工程师,他在参与过程中积极善用其专业知识,教授居民及楼长有关家居安全及维修的知识和技巧,提升社群能力。他近年主力担任培训楼长的工作,借此承传经验,经他培训下,部分计划已出现由小学生担任的小楼长,协助家访及日常的义务工作。

促成楼长计划主流化
陈志荣累积推行楼长计划的成功经验後,多年来在基金不同的推广及培训活动中担任分享嘉宾,包括基金申请简介会、天水围计划集思会、楼长计划集思会、楼长培训工作坊、传媒访问、楼长运动.起动人情巡礼等,分享推行楼长计划的事前部署、实务经验及持续发展等,促成经验交流,对楼长策略主流化建树良多,并于2012年获基金颁发“荣誉楼长”殊荣。此外,他亦在基金“社会资本挚友好帮手”配对平台下,担任两个楼长计划的导航者,为团队提供意见和实务经验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得奖心声及展望

2008年,邻舍辅导会在天水围开展透过“楼长”发挥社区功能承托社区的“晴天行动──家庭邻舍网络发展计划”,基金安排我认识了计划负责人林小燕小姐,她喜欢人家称呼她“亚Zoe”。作为楼长、社会资本推广大使及社会资本摰友的我便开始与亚Zoe合作起来。因为彼此天南地北实在相距太远,因此理工大学饭堂便是我们商讨大事及策略的地方。在相互沟通中,我尽量提供数据与分享过去的心得,而她则掌握及运用得实在太好。因此当我第一次踏足天水围参与他们的活动时,发觉他们的投入与运作较当初的我更好,其后更越做越出色。“太棒了!”

由始至终我是抱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心态去处事,能否获得奖赏并不重要,其实从没想到有这样的认同与肯定,真正出乎我意料之外!因而我认为,无论计划能否得到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资助,只要你肯付出及适当地运用五多:学习、参与、接触、推广及分享,你自然会体会到凹凸互补的好处。我会继续无私地与大家并肩,将社会资本向大众宣扬,达到“处处有楼长,安居把福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