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十周年卓越伙伴大奖 (企业)

表扬在推动社会资本方面有卓越表现的伙伴,透过充份发挥个人/企业的专长和网络优势,对创建社会资本成果发挥以下关键性的作用:
• 社会网络 — 与不同界别、背景的人士创建互信和持久的关系,强化社群网络
• 互惠 — 尽展优势,投入资源提升社群能力,创造发展机会
• 信任和团结 — 充份与跨界别的伙伴合作,有效发挥协同效应
• 社会凝聚和包容 — 促进社会融和及创建社会资本的文化
• 社会参与 — 动员参与回应社区需要,提升社区能力
• 信息和沟通 — 创建有效的沟通平台,促进信息流通

玛嘉烈医院
参与计划 : 长青安健屋邨计划、荔景长者互联网计划等
提名机构 : 葵青安全社区及健康城市协会


获奖原因

紧密持续的合作伙伴关系
玛嘉烈医院除安排了社康护师及医院义工参与计划,亦会定期就计划的筹备、构思、推行及检讨提供宝贵的意见,多年来,与计划团队一直保持紧密合作的关系,把“一屋邨一护士”的介入模式,先后透过不同的基金计划,如“长青安健屋邨计划”、“家加关爱在长青”、“在家千日好”、“安乐窝笑呵呵”等,成功於葵青区的不同屋邨开展,支持区内长者医护需要,创建安健社区。

运用专长有力承托社区健康需要
玛嘉烈医院透过连结多个地区团体,如居民互委会、长者中心等,於屋邨内设立“社区诊所”,为居民提供方便的护理咨询途径。玛嘉烈医院透过医疔系统的完整医护纪录,能更有效评估及定期跟进离院长者居民的康复情况。有关长者在计划提供六个月的支持跟进後,到急症室求诊的次数减少了13%,经急症室入院次数减少37%,住院的日数亦减少了47%,除有效减低医疔的社会成本,亦为未来发展“基层健康”及“居家安老”的政策方向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

凝聚居民参与共建安健社区
玛嘉烈医院协助计划培训了不少居民成为资深义工,透过探访定期关顾区内长者的健康状况,创建了强大的支持网络。医院亦会定期与区内不同组织及团队合办活动,如举行社区健康检查日,推动居民关注健康。

图片 图片 图片


得奖心声及展望

玛嘉烈医院(本院)深感荣幸,获基金颁发“十周年卓越伙伴大奖”;同时感谢葵青安全社区及健康城市协会(协会)的提名,这见证了本院与协会的紧密伙伴关系。自2005年首创“医、福、社”社区照顾合作模式,作为关键性协作伙伴,先后协助协会和南葵涌服务中心推行由基金资助的计划﹔派驻资深的社康护师,设立护士诊所,以家为单位,支持邨内之长期病患者家庭,协助他们自助、互助,以减少非必要的急症住院。护师作为医院与社区的桥梁,协会为社区照顾的平台,以跨界别、跨专业协作模式,发掘社区资源并结连社会资本,推动本院“关怀病人、医护同心”的核心价值。作为医疔服务企业,植根社区,本院会持续推动“医、福、社”合作,造福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