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十周年卓越伙伴大奖 (企业)

表扬在推动社会资本方面有卓越表现的伙伴,透过充份发挥个人/企业的专长和网络优势,对创建社会资本成果发挥以下关键性的作用:
• 社会网络 — 与不同界别、背景的人士创建互信和持久的关系,强化社群网络
• 互惠 — 尽展优势,投入资源提升社群能力,创造发展机会
• 信任和团结 — 充份与跨界别的伙伴合作,有效发挥协同效应
• 社会凝聚和包容 — 促进社会融和及创建社会资本的文化
• 社会参与 — 动员参与回应社区需要,提升社区能力
• 信息和沟通 — 创建有效的沟通平台,促进信息流通

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
参与计划 : “故事家庭乐”邻里支持计划及“再创高峰”自强不息计划
提名机构 : 香港离岛妇女联会


获奖原因

与计划团队紧密合作发挥企业专长
香港廸士尼乐园自2008年开始与基金计划团队合作,并于2010年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共同构思及推行“故事家庭乐”邻里支持计划。廸士尼善于发挥企业专长,动员不同部门的企业员工参与,如演艺部导演向家长分享讲故事的技巧和心得,提升家长讲故事的能力和亲子关系;护树部专才则分享环保、生态旅游的知识。廸士尼义工亦负责带领每月“亲子故事会”,以生动有趣的形式为东涌的儿童说故事及带领游戏,并联合举办亲子故事创作大赛。廸士尼的管理层成员更参与计划督导委员会,为计划的发展方向提供策略性的意见。

发挥持续的协同效应
计划推行至今,已发动超过80位员工参与,与东涌居民创建了持久的交互互信关系。计划参加者认为廸士尼义工的努力,感染东涌家庭投入义工服务,当中有接近60%的参加者愿意转化为“故事家庭乐”的义工,让计划可作持续发展。廸士尼计划进一步将故事会延展到愉景湾,以创建基层家庭与中产家庭、外籍家庭及本地家庭的互助网络。

企业社会责任新演绎
透过参与计划,廸士尼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手法,由以往以捐献为主,逐渐转移到发挥企业所长,及以创建社会资本为目标的介入摸式,如持续探访深水埗区的长者,并运用义工的说故事技巧为长者编制“自传”;与社福机构、大学及医院合作,为廸士尼义工提供游戏治疔的基本训练,关顾病童。

图片 图片 图片


得奖心声及展望

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十分荣幸获得十周年卓越伙伴大奖(企业),感谢评审团对我们的支持。全赖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致力推动社会资本的发展,令我们能与香港离岛妇女联会合作推行“故事家庭乐”邻里‧支持计划,让我们在东涌区创建互助、互信、互爱的网络。

度假区热衷履行社会企业责任,同时拥有一群热心及充满活力的演艺人员(员工),然而由于度假区是社区的新成员,对社区需要认识不足,所以很需要一个熟悉社区、有良好网络的平台,离岛妇联就正好拥有这个资本,协助我们有效地把资源投放至适当的地方,让我们更适切地服务东涌居民。在推行这计划的两年里,我们的义工队为东涌居民举办亲子故事班,向社区义工教授讲故事技巧,让他们服务更多居民,我们亦从义工身上了解到不同阶层的需要,让我们调整思维,从捐献至共建,并积极作其他创建社会资本的尝试。

度假区亲身体验共同合作发挥社会资本,从中获益良多,希望更多机构参考我们的成果,结合官、民、商力量,贡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