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已讀不回



「第一次見阿達的時候,他全身黑色衣服,面部表情不多,害怕與人接觸;現在變得主動積極,更參與社區服務,回饋社會。」

蘇達榮牧師是牧民網路服務中心服務總監,是阿達的師友(注)。這個師友計劃,透過建立跨代、跨階層的師友網路,為居住於大嶼山的青少年擴闊生活圈子,並協助他們由學校過渡至職場,在新環境中學習與成長。

「許多青少年對自己沒有信心,以為自己沒有能力,師友的工作便是給予他們鼓勵,並透過分享資源及人脈網路,讓他們與不同背景人士建立關係,在他們身上學習,從而慢慢建立自信心及對未來的盼望。」

要建立師友網路並不容易,蘇牧師下了不少苦功才能與阿達初次見面。「我們住的地方只是一邨之隔,但約他吃飯,他會說太遠,我建議去他住所附近見面,他又推說太忙,真是 「一邨隔天涯 」。我透過WhatsApp資訊與他溝通,雖然顯示著藍雙勾號標記,他卻習慣已讀不回。」

憑藉鍥而不捨的毅力,蘇牧師用了四個月的時間成功破冰。「我相信,你給青少年一個機會,他就會還你一個神蹟。」

現在的阿達,由昔日的「怕醜仔」,轉化到今天站在臺上向師弟妹分享自己的轉變及感受:「在蘇牧師的鼓勵下,我返了第一份工,完成了在酒店實習的工作,期望繼續努力,將來可以當上公務員。」

社會資本就是你幫我,我幫你。你會否也願意成為師友,與青少年同行,協助建立有情的社區?

註:「大嶼山青年發展計劃 – 躍升²」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金巴侖長老會香港區會及香港優質師友網路有限公司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關則輝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