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多做一步 愛心送到



「忘了座位在哪?我帶你回去吧!」、「你今早已喝了咖啡,不要再喝啦。」快餐店服務員小荷,笑言除了樓面工作,還要一眼關七,關顧有特別需要的客人。

「我在天水圍分店做了七年半,很多街坊天天來幫襯,大家像家人一樣。」小荷感嘆自己見證著社區人口老化,一些老街坊身體漸漸變差,甚至出現腦退化,不認得人。

「有位婆婆多年來經常來喝紅豆冰,後來我留意到她每天喝兩杯、去完洗手間又不懂回座位。」她感到婆婆身體狀況有異,問及婆婆的兒子才得知她原來患了認知障礙癥,而且有糖尿病。從此,每當婆婆想買第二杯紅豆冰,小荷和其他員工都會設法勸止。

「有時婆婆會扭計,甚至罵我們,我便哄她或買別的食物來安撫她。」小荷說只要明白婆婆是受病情影響,自然會更包容。「婆婆的子女跟我傾訴時,我也這樣安慰他們。」

小荷指公司鼓勵員工主動關懷客人。「例如有行動不便的客人,我們會主動幫他們找座位、點餐。近年還有關於認知障礙的知識培訓(注),教導我們應對方法。」

小荷的貼心服務獲得公司和客人讚賞,她亦時常和同事分享服務心得 ---- 將心比心,讓客人開開心心。

其實,你和我都可以像小荷一樣,在自己的崗位主動多做一步,關顧有需要的人,社區自然更有人情味。

注︰大快活集團有限公司參與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智活記憶及認知訓練中心推行的「腦」友鄰舍守護計劃,為員工提供認知障礙癥的知識培訓。大快活於去年12月獲基金頒發社會資本卓越夥伴獎。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撰文